江苏省委一号文件解读:探路领向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0年03月21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探路领向,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6日举行的省委一号文件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赵旻说,我省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文件中提出的各项任务都是围绕这两大重点任务展开的。

  省委一号文件的第四部分就是“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包括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如何抓住要领、做好贯彻落实?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把发展乡村现代产业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技术装备精、路径模式新”的要求,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8大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其中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提出打造8个千亿元级农业特色产业,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部门为这8个产业编制了发展规划和专项行动方案。上月,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农业电子商务这8个产值千亿元级产业,苏米、苏鱼、苏菜、苏猪、苏禽五大主导产业产能品质效益显著提升,现代种养业总产值达1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1.5万亿元,10亿元以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有200个左右。

  对照该《意见》和省委一号文件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明确2020年乡村产业发展重点,具体落实到“一二三四”:夯实“一个基础”,围绕产业兴旺目标要求,把培育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依托;突出“两个重点”,围绕破解乡村产业“谁来发展”的问题,把主体培育和载体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推进“三个融合”,围绕优化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把经营主体融合、产加销融合、农文旅融合作为有效路径;强化“四个保障”,围绕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政策、人才和服务保障。

  赵旻说,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改革,将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确保有力有效向前推进。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今年我省农村改革主要抓好以下几件大事:一是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和股份合作制改革,今年10月底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全面推行农村产权线上交易。二是持续加强农村土地改革管理。组织《江苏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推进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三是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推动江苏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加快设立运作,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整合设立江苏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险补偿基金,推动农业风险补偿和贷款担保联动。四是有序推进农村改革试点示范。推进4个国家级和22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有序实施改革试验任务,对成熟的改革试验成果进行宣传推广。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把推进部省合作作为重要抓手。去年11月,农业农村部与江苏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江苏为示范样本,积极展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为全国发展探路领向。赵旻说,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谋划编制我省“三农”的“十四五”规划,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工作,分区域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切实发挥好探路领航作用。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说,部省合作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国尚属首次。合作内容上,主要是突出“三化一融合”:一是共同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二是共同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三是共同推动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率先基本实现农民现代化;四是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基本实现“四化同步”发展。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协调机制,推动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加快建立;细化建设任务,明确相关政策保障和推进措施,形成年度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和工作分工,扎实有序推进落实;开展示范创建,打造样板模式,在全省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工作;研究指标体系,构建目标框架,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城乡融合发展,省委一号文件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推动城乡基础设施高水平互联互通两方面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开展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扎实抓好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试验重点任务,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确保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完善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实现镇村公交基本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加强农村地区电网改造升级。

  省委一号文件还对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出很多具体明确的要求。

  今年是江苏全面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奠基之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按照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一号文件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积极探索,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区,为全国提供更多江苏经验、江苏智慧。(邹建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