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有效提升实战能力

2020年03月22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练为战 有效提升实战能力

3月21日下午,省政府举办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常州市某化工企业装置泄漏,遇到高温热源发生闪爆,2名工艺处置人员来不及撤离,受伤被困,火势持续蔓延。企业中央控制室可燃气体报警系统同步报警后,值班人员向当班领导汇报情况,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工艺控制措施……

从企业事故发生到省政府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并成立现场指挥部,争分夺秒。演练中,多部门协同作战保障“一盘棋”。公安部门迅速实施外围警戒和交通管制,疏散围观群众;应急管理部门调集干沙、水泥粉和泡沫药剂,现场填装沙袋对着火装置区筑设围堰;医护人员携带医疗担架和急救药品,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治和转运;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环境监测;电力公司切断区域供电;自来水公司对城市供水管网加压……各小组负责人按职责分工,研判险情、提出处置建议、汇报处置进展等。指挥大厅屏幕上,险情处置、现场画面实时展示。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淬炼一支能打硬仗的应急队伍。参与演练的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黄亮介绍,演练场景设置真实,让参与人员“身临其境”,通过实战,让成员对职责都有更立体的认识,让规范和严格的程序成为救援人员的条件反射。

为确保灭火救援行动安全,随时掌握现场情况,指挥部利用消防无人机对现场开展全方位侦察。一架小型多旋翼高精度航测无人机升空执行现场建模任务,搭载厘米级导航定位系统和高性能成像系统,配合智图建模软件,实时生成的高精度二维影像叠加在地图上,边飞边出图、边飞边建模。辅助指挥决策的相关数据和无人机画面全部对接上实战指挥“一张图”,为各级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撑。

技术装备升级为一线消防员们提供了可靠保障。现场装置区与罐区现场共部署了22门移动炮、10台消防机器人、10根泡沫钩管、8辆高喷车、1门消防车载炮和1套超重型成套灭火系统等。针对化工火灾扑救灭火冷却强度大、用时长的实际,演练共调集10套大流量远程供水泵组,保障现场供水需求。远程供水系统供水能力最大达20000L每分钟,供水距离达3公里以上,是目前大型灾害现场供水主要装备。

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演练现场总指挥樊金龙下达总攻命令后,超重型成套灭火系统实施了强力歼灭。处置完毕后,常州市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向省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终报。省应急管理厅接报后向应急管理部终报。经现场指挥部研判,符合终止应急响应程序,樊金龙宣布解除应急响应。根据现场指挥部报告,一级响应终止。

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实战能力,此次演练集结了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和7个支队级单位、20个化工处置专业队,以及省市两级应急管理、宣传、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民政、卫生健康、气象、供水供电等部门单位,共计参演车辆80余台、人员250人。(唐 颖)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