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实现七个新突破 挑战更高难度系数

2020年03月23日14:4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勇争一流,挑战更高“难度系数”

  与资源聚合的城区比民生厚度,与空间广阔的郊区拼产业强度。2019年,栖霞赶考产城“大综合”,“双线比拼”成绩优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栖霞明确: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决不能改变、高质量完成市对区考核的决心坚决不能动摇。要全力贯彻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激扬奋进精气神、勇争一流再出发,向抗疫、发展“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的目标发起冲锋,以更高的“难度系数”激励自己“摘更高处的果子”。

  满满都是“干货”,2019栖霞成绩单过硬

  GDP增幅位列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列全市第三,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均位列全市第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城区组第一。

  在全市首个“招商突破年”中实现“大满贯”,包揽招商引资优胜奖及目标任务完成奖、完成目标突破奖、重大项目突破奖全部4个奖项;龙潭、栖霞、尧化、八卦洲等4个街道在镇街高质量分类考核中获奖,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翻开2019年栖霞高质量发展成绩单,满满都是“干货”。“从全区面上情况看,我们取得的成绩是过硬和明显的,市对区综合考核25项定量指标顺利完成,14项重点工作任务和5项进程监测得分位列城区组第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3月12日,栖霞区召开“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党工委书记黎辉说。

  面对复杂环境和繁重任务,去年栖霞取得的成绩还远不止这些。在长江岸线整治任务占全市1/3的繁重背景下,该区最短时间内攻克了沿江船厂治理、致发旅游违建拆除等硬骨头,获得充分认可;在承载全市最多建设工地、最高强度城建投资的情况下,城市治理考核在全市分组排名中再夺第一,实现主城区七连冠。此外,多项“宜居指数”亮眼,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率、居民综合阅读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率、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率、网格规范达标率等5项指标获得满分。

  新的战鼓擂响,2020目标开年即冲刺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不期而至,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压力和困难无疑将远超往年。但是,栖霞区已明确,今年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决不能改变、高质量完成市对区考核的决心坚决不能动摇。因此,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态势,迅速掀起发展热潮,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3月11日下午,我市与宝能投资集团通过视频连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重大项目合作协议,首批落地的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24亿元。其中,栖霞区燕子矶滨江总部经济集聚区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占比接近六成。该项目将在栖霞引入办公总部、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等新兴业态,成为城北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的聚集地。

  3月8日,栖霞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三区举行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暨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竣工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达863亿元。这74个项目既是大项目,又是好项目,符合全市“4+4+1”主导产业方向,对栖霞板块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标找差大会上,栖霞提出实现“七个新突破”,激励自己“摘更高处的果子”:

  在招商引资上,确保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5个,在全市招商“擂台赛”上再创佳绩;

  在项目推进上,聚焦170个重大项目,确保上半年开工率90%以上,完成年度投资400亿元;

  在科技创新上,全面完成新型研发机构数等各项指标任务,推进中国(南京)智谷建设;

  在城市建设上,全力推进179项城建重点项目,力争城市治理考核实现“八连冠”;

  在环境提升上,继续打好长江保护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在民生改善上,提供更优质教育、卫生、养老服务,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在社会治理上,坚守金融风险、政府债务、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四条底线”,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

  “全区上下要坚定‘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念,迎难而上,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栖霞区区长王生说。

  展现崭新形象,弯道超越靠过硬作风

  与资源聚合的城区比民生厚度、与空间广阔的郊区拼产业强度,栖霞面临特殊的“双线比拼”,如何实现逆势登先、“双线决胜”?该区干部认为,关键在作风。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时不我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我们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黎辉说,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是实现今年目标的有力保障。栖霞干部向来善打硬仗,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沉下心去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承担高质量考核任务的单位必须确保指标名列前茅,不承担高质量考核任务的单位,也要在国家、省级层面为全区多争荣誉。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给栖霞经济发展带来不小冲击,但不能因为这段时间的损失就丧失信心、无所作为。危机中也蕴藏机遇,逆势上扬方显英雄本色。与其他主城区相比,栖霞不缺项目、不缺空间、不缺载体,同时三区联动、三业并兴,优势互补,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最佳时机。当前,栖霞正面临由主城跨过绕城,到由仙林跨过绕越向东部地区发展的质的飞跃。栖霞上下明确,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当前、一着不让,奋力把前面的损失夺回来,全力实现弯道超越。

  南报融媒体记者 梁圣嵩 查金忠 通讯员 郜健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