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红湖村:老百姓的庄台跑“洼”了

2020年03月23日15:18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金湖红湖村:老百姓的庄台跑“洼”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扛得起;我们的群众百姓是识大体、顾大局、暖人心。老百姓跟我说:近期你们辛苦了,庄台就算被你们跑洼了!”说起红湖村抗疫的事,村支书邹修桂红了眼睛。

  “没有二话,再苦再难都准时到岗”

  “邹书记,现在男女平等,女人能顶半边天,可不许只让我们值白班,夜班我们也行。你说句话,我们保证没有二话,再苦再难都准时到岗!”说话的是红湖村妇联主席柏爱芹。她带领老党员邹翠兰、年轻党员杨慧颖、青年团员代表李青等志愿者被大家称为红湖村“抗疫红色娘子军”。

  提起“抗疫红色娘子军”,从党员干部到百姓群众个个直竖大拇指。白天道口执勤,认真细致地检查过往车辆,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寒风凛冽、大雪纷飞都坚持在岗;晚上,作为红湖村材料上报联络员,只要上级一有通知,不管何时都第一时间回复,并立即通知村组干部调查登记汇总,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确的数据上报镇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近一个月,柏爱芹和她的团队没有吃好一顿饭,没有睡好一次安稳觉。

  “我们的党员干部都是好样的,我们红湖村有企业、有工地、有小区、有道口,工作量大、人手不足、责任重大,有的老党员自愿上前,坚守不退。”邹修桂动情地对记者说。

  “书记你别烦,我不会让你为难”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村里一位101岁的老人去世,按照金湖当地风俗,这是喜丧,要搭棚子大办的。村支书邹修桂得知情况,立刻上门做工作。“书记你别烦,你们这么忙,我们不会让你为难。”老人的儿女看到邹支书主动说。邹修桂支书当时红了眼睛,紧紧握了握老人儿女的手,送上礼金和消毒物资,鞠了个躬,转身去走访“四包一”户。

  走访红湖村,老百姓都说:“我们村的党员干部不容易,寒冬腊月、白天黑夜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他们的默默付出,群众都看到眼里,疼在心里,有的给坚守在一线的“战士们”送来物资,有的主动要求当志愿者,上卡口、测体温、做登记,演绎了新时代的“党群情深”。

  “我们村老党员张红清,父子两个找到我说要当志愿者,得知村里缺少宣传车,把自己家的车改装,走村入户进行宣传。我说到时补助些油钱,他直接说不要。”谈起红湖村百姓,邹修桂一肚子感动的话。

  “我好好干,不然对不住你们一片心”

  “今年我一定好好苦钱,不然对不住你们一片心。”红湖村建档立卡户王福余一只手拉住邹修桂支书的手,一只手抹着眼泪说。

  原来,当疫情稍有好转的时候,村支书邹修桂就拿出12000元钱,买了苗鸡苗鹅给建档立卡户一一送上门,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叮嘱他们要好好干,今年一定要打个翻身仗。其实每年过年前,邹修桂都会一一上门,询问他们的儿女今年是否回家过年;看望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父母何时到家;慰问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残疾人,看看他们今年过年的物品有没有准备好,是否还需要帮助。大家不知道的是疫情防控期间,邹修桂胆囊结石就发作了,他一直没说硬挺着,当疫情稍有好转走访完建档立卡户,他才去挂水消炎。

  “我最不放心他们,疫情一开始,我们就上门送消毒防疫物资,大家伙捐赠的方便面、牛奶等物品,我一家不少都送一份,现在村里的困难群众都跑了一遍,我的心才能放下了。”邹修桂朴实的话语动人心弦。(李军)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