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不降反升 无锡477家企业新纳入治理清单

2020年03月23日14:1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无锡治气重点瞄准“隐形杀手”削减VOCs

上个月,无锡的优良天数比率高达100%,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同比大幅下降,对于雾霾高发的秋冬季来说这样的“大满贯”十分少见。然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海明却忧心忡忡:2月份无锡的臭氧浓度不降反升,高达20%以上。近年来持续加重的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无锡乃至全省优良天数提升的最大瓶颈。昨天,无锡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出台,就如何削减VOCs全方位布局。

477家企业新纳入治理清单

作为臭氧的主要“帮凶”,挥发性有机物VOCs就像大气“隐形杀手”,具有臭味和毒性,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据统计,无锡虽然连续两年成为双达标城市,但是臭氧浓度不降反升,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66天。

无锡真正着手“治挥发”是从2017年“263”专项行动开始的。三年来,我市每年重点整治一个行业,规上涉气企业等排放大户都已安装VOCs回收处理设施,对VOCs的管控和源解析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去年7月,VOCs治理出台了“国标”。对照国标,该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今年超千家企业“提标”治理,其中此前治理的528家全部进行“回头看”,以巩固治理成效;新纳入治理清单的有477家,包括全市首批124家重点排放企业,今年10月底前,这批企业应按“一企一策”方案完成整治。与以往所不同的是,今年无锡“治挥发”将在各行业全面展开。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四大行业”VOCs专项整治应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其他行业企业应及早启动,于明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

今年上半年,无锡将重点针对夏季臭氧超标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违法排污企业将面临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处罚等综合施策。此外,今年还首次将VOCs减排比例、臭氧超标天数减少目标一一分解到8个市(县)、区。到年底,全市VOCs排放较2019年减少18%,臭氧超标天数减少10%,同比减少7天。

今年要引进首台光化学仪监测臭氧

环保专家坦言,臭氧治理是现阶段的“世界难题”。由于缺乏监测手段,暂时很难摸清VOCs中哪些是生成无锡臭氧污染的“活跃分子”。据了解,臭氧监测需要光化学仪器,而目前无锡暂时还没有这样的仪器。此外,监测网络也还不完善,全市70多个自动监测站监测的6项污染物指标中,VOCs并未被纳入,加之雷达走航车监测频次有限,没有一定量的数据积累,很难精准找出准确的污染源。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透露说,今年无锡将尝试着采购一台激光雷达仪填补这一“空白”。有了这台仪器就能基本判断当天导致臭氧的污染源到底是外源还是内源。未来,无锡还计划构建“边界站”、“超级站”等VOCs立体式网格化监测网络。

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今年起无锡也将发布臭氧预警:4—9月,我市根据省监测中心预测未来72小时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达148微克/立方米时发布的预警信息,提前48小时落实管控措施。

着手制定2020-2025臭氧污防规划

不过,在专家看来,除了削减VOCs以外,无锡和其他不少城市一样,眼下还面临着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的矛盾:PM2.5下降快,大气透明度高,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强,带来臭氧浓度上升。“工业结构还需调整。”相关人士分析说,VOCs虽然减排,但臭氧生成的另一前体物——氮氧化物并没有同步削减。

“臭氧治理需要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臭氧形成是区域性的,而目前全省、全国臭氧浓度都在上升。近几年无锡VOCs治理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如果未来缺少各区域的联防联控,得来的成绩很可能付之一炬。在专家看来,臭氧攻坚不仅要解决眼前的污染问题,还要有战略性规划。相关人士透露,市生态环境部门有意借力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省环保协会等组建专家团队,眼下无锡市臭氧污染防治2020-2025规划已着手制定。(袁晓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