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鄂籍人员返城复工“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24日13: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光明网评】打通鄂籍人员返城复工“最后一公里”

  据媒体报道,近日从湖北开出的多辆“点对点”省外务工车辆,在务工目的地遭遇被拦截、劝返。广东某市强制要求所有湖北人返回后集中隔离,每人5000元费用自理;也有人拿着湖北健康码绿码到了外省不被认可,还是被要求隔离14天。

  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已经部署,“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多地领导也密集表态要善待湖北务工人员。3月19日晚,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还专门到火车站迎接湖北荆州来粤务工人员专列,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点对点、一站式做好对接,周到细致照顾好来粤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可以说,目前从政策层面应该没有障碍,那么,阻碍鄂籍人员的难点和堵点究竟在哪里?如何打通湖北人民返城复工的“最后一公里”?

  客观而言,各地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输入密集的地方,警惕性高一点,防范严密一点,并非不能理解。尽管疫情已经大大缓解,但输入性的风险依然存在,何况当下还面临着境外输入导致交叉感染的威胁。但多一些警惕和防范,并不意味着一律将湖北人拒之门外,更不意味着以简单的“一刀切”打政策的折扣。

  从宏观的层面看,目前湖北各地情况好转,除武汉外,全域均属低风险地区,只要提供必要的健康码,完全具备复工的条件。如果各地依然抱着之前的拒入思维,一味拒绝湖北人进入,未免是一种懒政。不仅对湖北务工人员不公平,也必然会影响当地经济的复苏。

  情况变了,政策就应该跟得上。当下,输入地应该针对人员返城迅速构建一整套制度措施,包括如何接纳“点对点”包车及其人员,如何实现对外来人口“一人一档”的全覆盖检测,如何与企业一起建立常态化的检测体系,如何密织企业、街道、社区等网格化防控大网……这些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与大面积复工复产相匹配的必要举措。

  城门打开,绝非豁然洞开,而是有条件的开放。这中间,要切实做好精细服务保障,要有差别化的措施,既要坚决杜绝“一刀切”的闭门不纳行为,也要防范“一刀切”的放人行为。一切工作要围绕助力复工复产与加强疫情防控来展开,不能畸轻畸重,忽松忽紧。

  两个多月来,湖北人民不容易,不仅精神经受了巨大的磨难,经济上也受到了很大损失。现在情况好转了,生活还是要继续,他们纷纷出门务工,本来也是一种积极行为,理应被理解、被接纳。需要防范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420”打头的身份证不是传递病毒的密码,各色务工人员也不该是被排斥、驱逐的对象。不能任“恐鄂”成为复工复产路上的“拦路虎”。只有复工复产的路顺畅了,才能同时打赢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龙之朱)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