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第二个招商突破年要“逆势飞扬”

2020年03月24日10:0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栖霞第二个招商突破年要“逆势飞扬”

  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数不少于14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不少于1935亿元,完成实际使用外资不少于8.3亿美元,引进人工智能重点项目不少于48个……面对第二个“招商引资年”沉甸甸的“四个不少于”,栖霞该怎么做?22日,该区召开“招商引资突破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招商引资“再突破”。

  去年,在全市首次“招商突破年”中,栖霞实现“大满贯”,包揽了全部4个奖项。实际利用内资额、实际使用外资额、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亿元以上工业签约项目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招商项目信息数六大指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可说是跑出了一轮招商引资“加速度”。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第二个“招商突破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栖霞区项目招引、洽谈、落地等受到不小冲击。但结合市里下达的指标,招商引资“四个不少于”的目标不会变,即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数不少于145个,其中制造业项目、外资项目分别不少于105个和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不少于1935亿元;完成实际使用外资不少于8.3亿美元,力争达到9.2亿美元;引进人工智能重点项目不少于48个。栖霞招商引资如何实现再突破?

  “必须分秒必争抓招商,掀起项目招引新热潮。”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党工委书记黎辉说,如果再不集中精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再不营造出你追我赶建设项目的浓厚氛围,栖霞在区域竞争中的位次会逐渐降低,发展后劲会逐渐消退。因此,全区上下要全力以赴找到对策、及时解决、加快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了解到,开年至今,在做好繁重防疫工作任务的同时,栖霞仍千方百计抢抓风口机遇,通过“1+5”云招商、以商引商等创新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2月21日,在全市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上,栖霞共有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88.3亿元;3月8日,栖霞区举行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暨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新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455亿元;3月11日,宝能集团宣布投资240亿元,入主燕子矶滨江总部经济集聚区项目。

  “当前,栖霞发展不缺项目,主要问题是项目进度太慢。”黎辉说,全区要全力以赴优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大提升。对未开工项目,要畅通前期手续办理,确保上半年开工率90%以上;对已竣工项目,要加快推进投产达效,尽快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对未达序时的项目,要梳理项目受阻的具体环节,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大问题会办、对上沟通力度。他具体指出了四大类“卡脖子”问题:

  土地供给问题,坚持“两头并进”,加快推进狮子坝、栖霞古镇等地块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同时,全力攻坚拆迁扫尾项目。解决审批进度问题,要为项目建设制定特色化、差异化、精准化的审批流程,凡是栖霞范围内的审批手续务必从快从简,不能让项目在自己手里折腾;栖霞以外的审批手续,各相关部门必须主动挑担,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解决建设保障问题,做好“保”和“抢”两个关键字,“保”就是保疫情防控安全、保生产安全,“抢”就是“抢工期”。解决资金安排问题,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让企业应享尽享社保减免、用工保障、税收优惠、电价调整等政策。

  南报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周雅 郜健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