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肺结核发病数连降14年 防治工作显成效

2020年03月24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肺结核发病数连降14年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肺结核发病人数连续14年稳步下降,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起,我省各地推行“终止结核病策略”,全面实施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落实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质量。在国家卫健委对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我省转诊追踪总体到位率、病原学阳性率、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新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等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肺结核病众所周知,去年新发人数近2.5万人,但“肺外结核”病很多人还比较陌生。肺以外部位的结核约占结核病总数的10%,其中颈部淋巴结结核(瘰疬)和骨痨(骨结核)占很大比例,若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中医师黄子慧介绍说,淋巴结核病的女性患者多,可能与女性更容易受到情绪化影响有关。从发病部位看,颈部发病最为常见,占81.8%。同时,统计数据显示,瘰疬春季发病率最高,达30.67%。

该院骨痨科主任中医师陈其义介绍,该科收治的骨结核患者有两个特点:一是年轻化,以青壮年为主;二是不少骨结核患者曾患过肺结核或身边亲友曾经得过肺结核,但并未发病,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结核杆菌就会重新“发难”,侵犯其他部位,导致肺部以外感染发病。特别是脊椎结核,很多患者发病初期会误以为是腰突症,甚至以为是肿瘤,但是到该科确诊之后大都是脊椎结核,这种病越早治疗愈后越好。

该院骨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提醒,该科近年来收治的胸椎结核病患者中,不少都喜欢夜生活。这样容易降低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由于结核杆菌通过飞沫、尘土都能传播,一旦感染上很容易“中招”。(仲崇山 杨 璞 王 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