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维护防控成果

2020年03月25日1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维护防控成果

  “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这一判断,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也为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定下了基调和目标。我们有信心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早日实现全民战“疫”最终胜利。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23日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这一判断,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也为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定下了基调和目标。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封城”已满2个月的中国战“疫”主战场武汉将不日“解封”,这也标志着我国防控工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在我国防控形势逐步转好的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持续扩散趋势。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全球确诊病例超过33万,全球死亡病例破万……一系列令人揪心的数据表明,新冠肺炎已经成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的大规模疫情,这也让我国防控工作面临着内外两个特殊“战场”同时应对病毒威胁的重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3日零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截至3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7例。从中可以看出,境外输入病例呈现较快增速,北京等地正持续迎来在外留学生、华侨、华人以及各国来华学习工作的居民,必须为此做好相应管控工作。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都需在意识层面高度重视,在执行层面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实行精准防控,同时通过与其他国家紧密合作,精准有效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已成为当前全国防控工作核心所在。我国已建立“外防输入”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海关;第二道防线是入境人员进行14天隔离观察;第三道防线是一旦有病人,能很快地诊断治疗。北京等境外人员数量多、来往频次高的城市,正在出台更严密完善的防控举措。自3月25日零时起,北京对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全部就地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旨在通过建立全系统、全覆盖“防火墙”,彻底隔断病毒传染链条。

  当前,我国要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变化,做好对内对外防控工作同步推进,为确保经济有序平稳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此也进行了明确部署,要求持续低风险的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及时调整和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各地既要做好以科学为前提的“松绑”,简化企业复工程序,取消外地人员返岗不合理限制,同时又要紧抓配套防控举措,层层落实地方企业各自责任,从而形成防控举措得当、企业复工复产加速的良性循环。

  我国取得的防控成绩证明,只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共同行动,就能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拒于“体外”。我们有信心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确保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和扩大,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早日实现全民战“疫”最终胜利。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