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落后村变先进村 群众为第一书记请功

2020年03月25日10:49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原标题:沭阳:落后村变先进村 群众要为驻村第一书记请功

  村子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村干部、群众纷纷到镇里去找领导,要为村第一书记马卫国请功。这件事就发生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庙头镇长探村。在全县2019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庙头镇长探村党支部被沭阳县委评为“四星党支部”,长探村在庙头镇年终综合考核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微信截图_20200325091550

修整一新的长探村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时任江苏粮食集团下属企业——江海粮油(张家港)产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的马卫国被选派到三百多公里外的沭阳县任庙头镇长探村驻村第一书记。长探村的基础较差,是庙头镇的“落后村”。马卫国初到长探村,村集体账上只有几百块钱,未化解债务还有十几万元,也是个标准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马卫国在充分调研后,与村支两委形成共识和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马卫国精心规划设计各个功能区和配套设施。

  结合时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马卫国针对长探村道路两边长期被占用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共清理村内道路4000米,拆除违章建筑两处。在清理路边公共区域的基础上,加设竹篱笆约400米,砖砌花坛100米,完成各类绿化2000平方米。利用主干道一侧水泥楼房墙面,马卫国亲自设计和选择素材,聘请墙绘高手绘制了高规格文化墙800多平方米。在2019年庙头镇改善人居环境现场考核评比中,长探村当仁不让获得了第一名。

  面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并背着十几万元历史债务的窘况,一年来,马卫国和村干部想方设法寻找“造血”良方,打通脉络,盘活资源,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对非法侵占公共空间逐步清退,清理出来的土地水面资源通过镇产权交易平台出租;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增加了村集体土地80亩也通过交易平台出租,以上两项共完成产权交易9笔,流转土地和水面207亩,每年可实现20万元集体收入。

  马卫国还利用自身资源积极联系,成功引进了张家港一家物流企业入驻长探村,该企业主动将庙头镇政府给予的70%扶持资金全部捐助给长探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马卫国还通过派出单位支持,利用花乡资源优势,组织村民承接了新沂江海公司绿化工程,所得收益全部归集体所有。去年,向上级申请项目扶持资金,现已落实36万元。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成功化解了村历史债务。

微信截图_20200325091603

马卫国(右)走访群众 资料图片

  经过深入调研,马卫国发现长探村在公共设施方面历史欠账较多。他们采取乡贤捐助和自筹资金相结合,为老百姓安装太阳能路灯95套;一年来共计修缮道路5000米,集中居住区西侧正在建设文化广场,目前休息长廊已经完工。

  “人心变齐了,干部有了精气神,群众有了向心力……”谈起村里的变化,庙头镇长探村的群众眉飞色舞。

  马卫国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很多该做的事还没做,很多事还可以做得更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