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率先撤桶建站

2020年03月25日10: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一小区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本报讯 24日上午,南京市栖霞区金尧山庄小区居民张安富提着两袋垃圾,步行几分钟来到集中投放点。刷垃圾分类积分卡,分别将两袋垃圾投入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桶中,再在旁边洗手池洗手,这样一套流程已成他和小区居民近半年投放垃圾的习惯。

  作为南京率先“撤桶”、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运行近半年来,金尧山庄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508户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今年,南京将在更多小区“撤桶”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怎样更好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24日,在位于栖霞区的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公众委员、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金尧山庄小区居民等展开讨论。

  “前期我们和社区上门做了很多工作,发放积分兑换卡,发动居民对租户也做好垃圾分类宣传。”金尧山庄物业代表孙晓明说,集中投放点建成后,他们陆续收到不少反馈。有居民反映怕造成环境污染,尤其疫情暴发后,担心有细菌感染等问题。对此,物业和社区配合,每小时消杀一次。

  在栖霞区尧化街道城治委公众委员、王子楼社区主任林新宇看来,“撤桶”是垃圾分类源头处置最重要、最困难的环节。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居民前往“撤桶建站”小区直观感受变好的环境。

  下半年,《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落地实施。栖霞区城管局垃分办负责人赵超介绍,全区共有313个小区,6月底前将在11个小区和9家单位实现定时定点投放,目前小区“撤桶建站”选址工作正在进行。今年底全区将有191个小区“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白 雪)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