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疗队黄石开展首场义诊 受当地市民欢迎

2020年03月25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援黄医疗队义诊受欢迎

24日上午,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派出7位医疗专家,到黄石市中心医院开展首场义诊,受到黄石市民广泛欢迎。

义诊上午8点开始,此前一天当地各大媒体进行了预告。黄石市民杨女士早上6点就赶了过来。“昨天晚上在‘黄石发布’微信公众号上面看到,今天是特地过来的。”接待她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欣,仔细询问病情后,重新调整用药,并叮嘱注意事项。杨女士向江苏医疗队道谢:“他们在黄石抗疫这么多天,我就是在电视报道上面看到过,很感人,所以专门过来看一看。”

当天是黄石企事业单位恢复上班第一天,医院也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刚过9点,医院大院里就有不少患者间隔着排起长队。南医大二附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旰珠一上午就看了20多名病人,“估计都来不及看”。他介绍,一些市民虽然没什么毛病,由于长期居家焦虑紧张带来的胸闷等,也选择来看病求个安心。

黄石港区市民胡先生上午就挂了冯旰珠的号。他过年时从上海回到家乡,迄今已有近两个月。去年6月,他曾到过武汉,“出差回去后半个月有点不舒服,我就去上海拍片,说我肺部有个2-3毫米的结节,诊断为慢性肺炎。”病情与疫情相联系,胡先生很是紧张,但冯旰珠看过检查结果,认为可以排除新冠肺炎,肺部也没有什么问题。“他经验特别丰富,基本上一看就知道情况,让我很安心。”胡先生说,“特别感谢江苏专家来黄石支援,都是同胞,‘苏黄一家亲’。”

许多黄石市民专门来找江苏专家看病,有的甚至从大冶市、阳新县等地远道而来。一号难求,有的病人还提出希望加号。市民陈先生早上8点就来到医院,他向记者展示手机中收藏的7位江苏专家的照片和简介,“慕名而来,来找专家咨询”。

对上午挂号的火热,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坦言完全出乎意料。“首先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正常门诊,很多慢性病病人确实需要复诊。当然也有一部分病人是来看看江苏医疗队,一方面说一声谢谢,另一方面也看看病。”鲁翔说。

当天参加义诊的7位江苏知名专家,涵盖老年病学、呼吸、心脑血管、儿科、感染等多个学科。“我们广大市民非常期盼有江苏专家前来诊治。”黄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匡良洪介绍,义诊采用一位江苏专家搭配一位黄石专家的形式,不仅可以方便学习江苏专家经验,帮助操作院内信息系统,也可以充当“翻译”,便于江苏专家与患者交流。

“上午看不完的下午看。”鲁翔告诉记者,此次义诊目的是帮助当地医院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同时把医院打造为“清洁医院”,从院感的角度、从流量控制的角度、从病人的复查安排上管理好,一方面要看病,另一方面也要管理好流程,让医院有序开放。(陈月飞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