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升级 突出服务企业比重

2020年03月26日21: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26日电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出台《建邺区规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2.0版》(下简称“《正面清单2.0》”),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拓展,明确规范服务保障企业、开展商务活动、商务接待用餐、政商日常交往等4个方面18条具体内容,鼓励各级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大胆与企业健康接触交往,竭力提供优质政务服务,积极营造亲商环境氛围,为推动建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3月,建邺区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区级《规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对以前领导干部把握不准的事情,如领导干部或者公职人员是否可以和企业老板吃饭,能否参加对方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等问题予以界定,引导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

在此基础上,《正面清单2.0》结合当前疫情重压、挑战叠加的形势,突出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相关内容的比重,提出“着力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鼓励各级党建、群团组织工作者与企业、商(协)会负责人主动交往;加强党政机关统筹协调,实施联合执法、检查,减少频次,为企业减轻迎查负担;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需要企业及其人员协助调查的,应当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稳妥发布涉企案件信息,一般不公开通报曝光,注意维护企业声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在政商日常交往方面,《正面清单2.0》提出,积极落实“列名联系”“联谊交友”等制度,与企业加强联系,主动交朋友,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非常感谢区机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温暖。”南京际华服装有限公司是建邺区区内生产防护服的重点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区发改委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对接,认真落实分时段奖补惠企利企政策,前期为企业申报奖补金额114.08万元,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

“鼓励机关、单位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政策项目支持,重大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积极推进落实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相关措施,携手企业共渡难关、推动经济发展,这正是我们出台《正面清单2.0》的初衷。”建邺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正面清单2.0》还强调,在正常的政商交往中,既要坚守交往纪律底线,也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健全完善政商交往中的容错纠错机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对遭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朱殿平、马红刚、建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