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城市开始复苏 市区超八成出租车恢复运营

2020年03月26日15:33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市区超八成出租车恢复运营

随着疫情的好转,穿梭在南通主城区的出租汽车开始活跃起来。24日,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发布数据,南通市区出租车运营数量1059辆,复工率达82.9%,1514名的哥的姐回到了岗位上。

一场满是“知识盲点”的大考

1月27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出租汽车作为客运重要载体,流动性强、接触人员范围广。面对这场满是“知识盲点”的升级版大考,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也同步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巡游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设立免费消毒点,督促驾驶员每日至消毒点消毒、测量体温,并印制“已消毒”标贴,一日一颜色,张贴于已消毒车辆明显位置,便于乘客选择乘坐已消毒车辆,并积极协调防疫物资短缺难题,努力为企业及驾驶员做好服务保障。

很快,在机场、火车站、市区人民西路修理厂、驾驶员服务中心,全市设置了4个免费消毒点,配备消毒水、消毒器具,全天候提供车内外消毒服务。

其中,今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防护物资筹集。

疫情初期,全国的口罩产能还不高,且要优先保障疫情重点区域和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如此巨大的物资缺口,无疑是艰难的。面对难题,南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几乎发动了所有关系来采购物资,再加上市交通运输局的协调,第一时间把筹集到的近1000只口罩发放到每位驾驶员手中,叮嘱大家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营运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乘客,一定要提醒其前往医院及时就诊。

面对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营运趟次和营运收入下降显著的现实,市交通运输协会也发出倡议减免巡游出租车2月份管理服务费,市区8家出租车公司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出台减免政策,共减免相关费用约35万元。

最少的一天挣了86元钱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满大街看不到几个人,最少的一天挣了86元钱。”苏FB5428驾驶员蔡宏军做了10多年的哥,他坦言,虽然往年春节也是出租行业淡季,但今年空荡荡的街道,让人感觉特别伤感。

当时,疫情正处于爬坡期,整个城市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出租车营运量急剧下跌。最低谷时,日均上路的出租车不到300辆。“上路跑不仅挣不到钱,还亏,危险系数也大。”因此,他的不少同事都没有出车,还有人在社区做起了志愿者。

每个行业总有人坚守,蔡师傅就是其中之一,尽管每天只有两三单,他也一直坚持在路上。

但是,如何保障市民乘客和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出租车成为疫情输入输出的源头,是和蔡宏军一样“在路上”的出租车司机面临的一道难题。“我的车,很早就安装了前后座隔离屏。”蔡师傅的“灵感”源于网络,当他看到外地的哥创意后,自己也买来一卷铁丝,尝试着利用家里的保鲜膜、透明胶,给自己的亲密“战友”穿上了“隔离衣”。

不少乘客上车后,会下意识地问一句车上有没有消毒。蔡师傅明白,疫情笼罩之下乘客的担心。于是,除了每日的定点消毒外,他还自备了75%酒精消毒液,每单行程结束后全车消毒,“花不了多少钱,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

熬过寒冬期待迎来行业复苏

如今城市开始复苏,商场陆续恢复营业,餐饮也可以堂食,街上的烟火气跟着旺了起来,更多出租车加入了复工的队伍。目前,市区已经有1059辆出租车恢复营运,复工率达82.9%,1514名的哥的姐陆续回到了岗位上。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的日趋向好,前几天,蔡宏军把安装的透明“隔离衣”拆除了。“这几天订单多了一些,恢复到疫情之前的三分之一左右。”蔡宏军说,以往,打车主要以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居多,疫情期间的乘客只有老人,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学校陆续开学,生意会更好一些。他相信,在做实疫情防护,完善防疫闭环,出租车行业全面复工后也就没了后顾之忧,熬过寒冬后,大家都期待着迎来行业复苏。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也正强化出租汽车市场运营检测,评估市场供需状况,鼓励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和风险提示,切实保障运输服务安全,激励行业齐心协力。(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