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期间,教你如何带好6个月以下的宝宝

2020年03月27日16: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疫期期间,教你如何带好6个月以下的宝宝

“哇哇哇……”“呜呜呜……”“怎么了?怎么了?” 宝宝床边一下多了好几个脑袋。 没月嫂、没育儿嫂、不能去医院...... 吃不好,睡不下,新手妈妈宅家,愁愁愁。 别急,现在就教你如何带好6个月以下的宝宝。

听哭声,识“婴”语,养成宝宝好习惯

对于新生儿和小于3月龄的小婴儿,在还没有建立自己的进食习惯前,妈妈们一边要根据宝宝的需要按需喂养,一边需要找寻宝宝喝奶、睡眠的小特点、小习惯、小征象,逐渐帮助宝宝建立合理的喂养秩序。

对于宝宝来说,还不明白妈妈喂奶很辛苦,只知道在妈妈怀抱里喝奶,听着妈妈的心跳很安心。因此,有的宝宝养成了只要脱离妈妈的怀抱就哭闹、不高兴的习 惯;有的宝宝会频繁夜醒和频繁地夜间吃奶,不仅把妈妈累得筋疲力尽,还让全家人一起焦虑。

其实,细心的妈妈们在跟宝宝接触一段时间以后,能够识别宝宝发出的各种信号,比如饥饿、想尿尿、拉便便、想睡觉分别会有不同的哭声,这些不同音调的哭声代表不同的含义。妈妈们要细致地观察,捕捉宝宝哭声的不同含义,才不会让宝宝养成一哭就抱起来喂奶、一哭就抱起来摇晃的习惯。

边吃边睡,边睡边喂,这种做法不可取

新生儿因尚不适应宫外生活,昼夜节律尚未很好建立,可有含乳头时间较长(喂哺>30分钟/次)即边吃边睡的情况出现。可是随着宝宝月龄增加、身高体重增大,妈妈会发现宝宝奶量增加,对自己的依恋增多,很多宝宝基本上是全天挂在妈妈胸前。因此妈妈要当断则断, 慢慢地帮助宝宝建立较为固定的进食和睡眠规律。要知道,喂奶的过程应是亲子互动的机会,最好能在宝宝相对清醒的状态下喂奶,喂奶的时间两侧乳房加起来应少于30分钟,喂奶结束拍完奶嗝后,要坚定而温柔地把宝宝放到床上,鼓励宝宝独立入睡。

一般来说,1~2月龄的婴儿日间<2小时哺乳一次,夜间哺乳间隔时间可延长,约3小时,或4~5小时。24小时内母乳喂哺次数为8~10次。随着月龄的增长,哺喂次数应逐渐减少,3月龄以后两顿间隔时间应继续延长,约2.5~3小时,24小时内母乳哺喂次数为6~8次。

有的宝宝脾气比较执拗,一旦养成了频繁吃夜奶的习惯,就很不好改。其实,4~6月龄的宝宝应尽量减少夜间频繁喂奶,逐渐离断夜奶,到6月龄左右,夜间哺喂最好不超过两次,以免因夜间哺喂次数过多影响白天进食。如果夜间宝宝醒了哭闹,可以让新爸爸多帮忙哄哄,让妈妈好好休息,才能分泌足够的母乳来喂养宝宝。(马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