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线下无理由退货普及化

2020年03月30日09: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让线下无理由退货普及化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深入解读《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即日起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旨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此前,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也表示已经制定了《广东省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活动规则(试行)》和《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两项制度,广东第一批214家商家已做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退货时限最长达30天内。

  从日常生活来看,消费者线上消费享有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现在已经得到了充分普及。但在线下消费中,目前消费者往往难以实现自由退货。绝大多数实体店的售后服务仍仅仅是执行“国家三包规定”,即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有额外约定的除外。这表明,除非商家承诺,否则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线下商家必须为消费者退货。

  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线下消费也不能排除在外。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已经明确表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大型零售企业进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试点”,浙江、安徽、福建、江苏和广东等省份也已经制定了相关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种种迹象表明,实体店实现无理由退货普及化已经是大势所趋。

  要实现线下无理由退货的普及化,关键还是在于商家。实体店商家应该认识到,只有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才能迎合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电商发展日益兴旺的今天为自身赢得充分的生存空间,实现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

  事实上,此前一直有大型零售商场等线下商家出于竞争所需,针对服装鞋帽、电器、珠宝首饰等商品,对消费者承诺无理由退货。不过,这种无理由退货主要基于商家承诺,并没有相关法律条目的支撑。同时,商家基于自身利益,往往声称最终解释权归自己所有,这就导致消费者在无理由退货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出现退货纠纷。

  随着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线上购物平台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大量线下经营品牌也纷纷“触电”,进行线上线下双渠道经营。在这种情况下,线上线下退换货制度的落差以及由此带来的消费售后服务体验不一致,无疑是对消费者合理权利的一种侵犯,也不利于我国实体商业的发展。而线下实施无理由退货,不仅能提升实体店的竞争力,让消费者获得线上线下一致的售后体验,更能促使商家增强产品质量和提升售后服务,促进更加活跃的市场竞争。

  当然,要让线下无理由退货充分普及,不能仅靠相关消费维权部门的努力以及商家的良心自律。补齐相应的法律短板,让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有法可依,也非常有必要。而当法律越来越完备,商家的行为有法可依,也能有效的避免消费者恶意退换货牟利的问题,让无理由退货成为线下实体店的“标配”,提升整体消费体验,营造更加友好的线下购物环境。(李海晗)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