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推进垃圾分类巧用“经济杠杆”

2020年03月31日10:0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垃圾袋越“轻”,分类越好交费越少

  投放点的可回收垃圾架,小到一颗螺丝钉都有去处。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摄

  中转站推进按单位计量收取垃圾泊运费,垃圾分类不到位,产生垃圾越多,物业付费就越多,这是记者昨天探访“生态科技岛”江心洲时了解到的新做法。“垃圾分类用上‘经济杠杆’,此举将倒逼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重视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底正式交付入住的星州府·澜庭,目前已入住50多户居民。在小区转上一圈,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垃圾究竟扔到哪里了?原来,在负一层的车库一角,“藏”了一个集中投放点。相比目前多个小区已经投用的垃圾分类房,这个投放点的“分工”更明细——除了投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还设置了一个“可回收垃圾”的投放架,可投放木块、泡沫、纸盒、旧衣服、塑料瓶、金属易拉罐、玻璃瓶等。“小到一颗螺丝钉,都可以找到它的去处。”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赵丽娟说。

  该小区去年底试行“定时定点”投放,每天早晨6点—9点、下午6点—9点是集中投放时间,此时,垃圾分类督导员就会站在投放点指导。“差不多一周时间,居民们就慢慢适应了。”银城物业星洲府项目负责人程娟告诉记者,最初有居民不适应,会把垃圾放在楼道内,殊不知,街道分发给居民的垃圾袋上都有可追溯的二维码,“扫码确认哪户居民扔的垃圾后,我们就派督导员入户做工作。一开始居民不理解,现在他们渐渐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点赞声越来越多。”程娟说,她不止一次听到居民说,“没了垃圾桶的小区确实更美更干净”。

  按照南京确定的垃圾四分类法,居民的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其中,厨余垃圾送往餐厨垃圾处理厂,可回收垃圾按照各自分类实现再利用,有害垃圾专车、专线、定时清运,其他垃圾则运往垃圾焚烧厂。“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由垃圾清运车运至垃圾中转站,之后再运往焚烧厂。”江心洲街道城管科科长胡浩介绍,目前,从小区至中转站由中新公司下属的现代物业公司负责,其实现的是市场化运营模式。为让垃圾分类形成合力,今年将推进按单位计量收取垃圾泊运费,垃圾越多,付费越多。“如果垃圾分类不到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混入‘其他垃圾’中,‘其他垃圾’的重量势必增加。”胡浩表示,这一“经济方式”可倒逼辖区内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重视垃圾分类。与此同时,街道与垃圾站还将联合启动垃圾分类评价体系,“如果小区分类不到位,就不收运。”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建邺区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在2019年度达到81.45%,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为99.38%。“接下来,像江心洲这样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分类收运’的模式将在其他5个街道32个小区、37家单位同时开展。”建邺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徐光亚介绍,4月将启动宣传和各项准备工作,6月底,32个小区将完成撤桶,实现“定时定点”收运。

  从一两个小区试点探索,到区域内更多小区“先行先试”,眼下,我市各区都在为今年四季度开始的强制分类做准备。据悉,下月起,启动“撤桶”定时定点收运垃圾的居民小区共有64个。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陈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