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一领三合” 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2020年04月01日15: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兴化市沈伦镇碧根果基地 范萌摄

人民网南京4月1日电 “慢点慢点,注意这边枝梢‘开张’的角度……”,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位于江苏省兴化市沈伦镇沈北村的碧根果基地内,沈北村党支部书记孙金才正和村民罗长英一起对碧根果果树进行拉枝。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兴化市因地制宜,构建起党委引领、支部联合、资金整合、项目聚合“一领三合”的“党建+扶贫”机制,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径。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沈北村组建合作社发展碧根果产业,“按照碧根果生长周期,今年一棵树平均能挂果1到2斤,到明年,挂果就能达到5到10斤,一亩田我们栽植了28棵,每棵10斤的话,一亩田就能达到200多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40元一斤,一亩田能达到近万元收入。” 站在生机勃勃的果林间,孙金才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为了填补土地租金和用工报酬的资金缺口,沈北村将1008亩土地分成三个区块经营,以增加合作社的经营性收入,一块采用麦稻共作的方式从事农业生产,第二块利用闲沟来套养龙虾,第三块林下养殖老鹅。去年,合作社养了5000只种鹅,纯收入在80万元左右。

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也为“可持续脱贫”奠定了基础。原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长英,自从加入村里的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8000元,另外打工收益2万多元,全年可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

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条主线,沈伦镇联合6个经济薄弱村,将泰州市多个挂钩帮扶单位的500多万元帮扶资金进行集中投资,通过镇村两级书记挂钩帮扶,把碧根果基地作为村民增收重点项目,落实各项扶持措施。包括沈北村在内,参股的6个经济薄弱村每年仅股金分红一项就有20.8万元,两年共带动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和沈伦镇一样,兴化市大营镇也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在大营镇联镇村的一处洋葱田里,几名葱农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喷施肥料。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洋葱幼苗亟需大量营养,现在用足用好肥料,事关今年的收成。葱农沈广珠种植洋葱已经有十多个年头,收成时好时坏。自从加入村里的合作社以后,育苗、施肥、销售等环节都是统一管理,生产效率比自己单干高出不少。

联镇村种植红皮洋葱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开始时洋葱种植小而散,品质更是良莠不齐。为了使洋葱种植形成产业,联镇村2009年开始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葱农提供种植全程指导服务,使洋葱的品质有了保障,产量也是逐年递增。如今,联镇村洋葱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以合作社为龙头,形成了“农资+农技+销售”的一条龙为农服务模式。

结合本镇实际,大营镇整合各村土地、资金等生产资料,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运行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全镇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60多家,其中有16家作为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据介绍,从2017年开始,兴化市财政每年设立3000万元经济薄弱村发展引导基金,按照每个项目投入50%进行奖补,争取省、泰州市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全市共发展经营性项目180个、覆盖170个经济薄弱村。 坚持因村制宜,促进薄弱村增收。鼓励经济薄弱村发展经营性项目,以项目为支撑,推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全市增加集体存款利息收入1246万元。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0998户、53403人全部达到泰州市定7000元脱贫标准,216个经济薄弱村全面达到省定经营性收入18万元和泰州市定可支配收入35万元脱贫标准。(朱殿平 范萌 王小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