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

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 拉动市场“小阳春”

朱殿平、张丽玮、张帆、孙林、宋翠、孝媛、王功孝、秦海峰

2020年04月01日15: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多地发放消费券 拉动市场“小阳春”

在山东青岛一家超市,消费者排队扫码进入购物。孙林摄

3月27日,杭州。时近中午,市民谢新华走进西苑跨湖楼大酒店。店里的招牌菜“越王东坡鸡”,原价218元,十几年来从未降价,今年因为疫情首次搞促销,谢新华正是因此而来——“促销价168元,我用消费券直接抵扣100元,68元就能打包一只东坡鸡回家。”

谢新华口中的消费券,是杭州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推出的“趣湘湖”旅游惠民系列活动之一。该度假区内各景点、乐园、饭店、酒店,携手推出门票折扣与特价套餐,总价值上千万元的消费券、优惠券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不止浙江杭州,近段时间以来,江苏、山东、江西、广西、辽宁等省份均推出刺激消费的政策,不少城市面向市民派发消费券或消费补贴。人民网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在政府倡导、“红包”刺激下,各地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回暖。

政府“请吃饭”——为提振消费各地频出“大招”

广西一家超市内,消费者杨女士在使用消费券进行付款。王功孝摄

“我们俩一共消费268元,消费券抵掉100元,感觉还挺实惠的。”3月28日,江苏南京市民韩先生和女友来到一家火锅店用餐。用餐完毕,他在朋友圈里写下“政府请吃饭,开心!”,引来一串点赞。

3月13日,南京市“发放总额3.18亿元消费券”的决定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困难群众、工会会员、乡村旅游三类消费券按系统内有关要求发放外,共计5000万元的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四类电子消费券,分三轮公开进行网上摇号发放。

为促进消费增长,加快经济复苏,浙江省各地也相继开启消费券大放送模式:1000万元消费券,邀你打卡桐庐;绍兴向市场投放约1.8亿元消费券,可用于吃喝玩乐;杭州发放16.8亿元消费券,在杭人员均可申领消费券……3月下旬,浙江省推出《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推动商务、文化旅游等专项资金向消费提振工作倾斜,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促销、发放消费券等活动。

为鼓励更多本地居民走出去,从4月起,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向江西籍居民发放1000万元旅游电子消费券,每张50元面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此举进一步刺激疫后全省旅游市场的复苏振兴。

在山东济南,每年下半年才启动的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也提前了,面向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3月20日,首批110万元惠民消费电子券在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信息服务平台发放,不到2天已基本领取完毕。

3月24日,辽宁省商务厅印发《提振信心促进商业消费的指导意见》,除了鼓励发放消费优惠券,出台新车购置补贴,还包括举办线上线下融合的系列数字化营销活动。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当地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与往年不同的是,广西自3月26日起将发放超亿元的“暖心卡”消费券,每张“暖心卡”价值268元,包含50张消费电子券,涵盖餐饮、购物、酒店、景区及公交出行等领域。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说,本次活动联动全区近4000家限额以上商旅文企业、30万家线上线下门店,初步预计将拉动线下线上消费150亿元以上。

消费券“发力”——商户客流多了销售涨了

南京金鹰湖滨天地商场内配置的免洗消毒装置。受访者供图

“3月23日晚上最后一轮摇号中了,当时我们就定了周末出去打牙祭的计划!”韩先生告诉记者,这也是他和女友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外出就餐。在南京,像韩先生这样冲着消费券进行消费的人还有不少。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24时,南京市共有120389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占发放消费券总数的17.97%,总消费金额3175.70万元,扣除消费券抵扣金额外带动消费金额2016.65万元。

“3亿多消费券中,我们财政经费投入了7000多万元,其他2亿多元为工会经费。”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根据疫情影响,投入的7000多万元财政资金相当于从补贴“生产端”转为补贴“消费端”,并不会对当地财政造成太大影响。

除了政府发放消费券,南京不少商家也推出了促销活动。如南京金鹰世界购物中心推出任意消费即可领取50元餐饮消费券活动,叠加使用政府发放的100元餐饮消费券,消费者可“0元享150元大餐”。活动推出后,餐饮楼层客流显著增加,环比上升约60%。

3月23日,“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开幕。“随着复工率提升,市民出门的多了,加上换季原因,消费场景增加了,我们对市场回暖的预期比较乐观。”海信广场总经理黄道安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星期天(3月29日),单日客流15000人次,是3月份客流最高峰。目前,商场生鲜类产品、防疫用品销售趋于稳定,化妆品、奢侈品、服装销售开始明显见涨。

对于在店就餐的消费者,杭州一酒店提倡实行分餐制。张丽玮摄

一手刺激消费复苏,一手还得紧抓疫情防控。在南京金鹰世界购物中心,记者看到,商场内各处设置了免洗消毒装置,营业员佩戴口罩上岗,消费者接受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我们还会留下每桌客户的联系方式,保证人员可溯,以防万一。”杭州跨湖楼餐饮集团总经理孙叶江说,对前来就餐的顾客,店里都会进行体温测量,并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等。

专家建议:跟踪观察消费券拉动作用,更好总结经验

“我觉得消费券的刺激作用不单单在于券本身,更多是传递了鼓励消费的信号。”作为当地首批恢复堂食的一家餐饮企业,南京大蓉和餐饮董事长张恒告诉记者,配合南京市政府出台的消费券政策,酒店推出了100元升级150元的优惠,整体上座率有了明显提高,“能感觉到大家的消费信心在慢慢回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当前需要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恢复速度。多地政府联合互联网平台、商家一起举办惠民活动,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提供了一种新的创新实践。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表示,各地向公众发放消费券,更多的在于撬动潜在消费需求。他建议,各地要对消费券的使用情况、对各行业的消费拉动情况进行跟踪观察总结经验,以便后期有针对性地发放消费券。

除了发放消费券,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更好地拉动内需?张为付指出,从时间节点上看,目前最基本的生活消费是需要的,再往后要关注公众的发展性消费需求,加强对文旅、健康的消费促进。对于近期多地密集出台的文旅消费提振政策,他则建议应审慎出台,要充分考虑到疫情可能存在反复的情况,避免人员扎堆集聚。(朱殿平、张丽玮、张帆、孙林、宋翠、孝媛、王功孝、秦海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