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百岁老人总数达88位创新高 最高寿106岁

2020年04月01日16:30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88位!我区百岁老人创新高

山中少有千年树,盛世丰出百岁人。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截至今年3月,我区百岁老人总数达88位,再次刷新了大丰百岁老人的数字记录,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在全区88位百岁老人中,年纪最大的老人达到106周岁,分别是来自草庙镇的施伟娥老人和草堰镇的王存英老人。按照百岁老人分布区域看,最多的为大中街道,有19位。百岁老人中,女性73位,男性15位,女性百岁老人是男性百岁老人的 4.9倍。

统计显示,我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9.95万人,同比增加5979人。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达2.83万人,同比增加818人。总体上我区每十万人中百岁老人已超过12.6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比例14.2%以上。

作为“中国长寿之乡”,我区百姓寿命逐年提高,实现了长寿与经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全区百岁老人数据不断刷新的背后是我区健全完备的养老体系、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百姓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以及浓郁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

近年来,我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服务补贴制度。2020年我区将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全区统一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站点运营,进一步完善提升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并同步实施社区养老“阳光工程”、机构养老“霞光工程”,为老人们的健康长寿奠定了基石。与此同时,我区大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居家老人。区委、区政府每年重阳节、春节,给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并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促进全社会共同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尊老、爱老、敬老蔚然成风,成为我区社会进步兴盛、老人延年益寿的重要力量。

探究老人长寿的养生秘诀,老人的饮食、心态、习惯成为长寿的重要“基因”。人与自然、社会环境和谐相处。据了解,百岁老人们主食多以玉米、土豆、山芋等粗杂粮为主,偏爱当天菜,长期坚持散步,手脚灵便,生活能基本自理,闲暇时候喜欢帮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今年已105岁高龄的沈璜老人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下楼晨练,呼吸新鲜空气 。这些老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快乐感也比一般人高,今年已经101岁的老人朱星楼平时有句顺口溜,“活到101岁,生活能自理,就是了不起”,拥有这样豁达乐观的心态,就是遇到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想必都能坚强面对。在我区的长寿老人中,有一部分老人生存状态较优,健康状况良好,这些老人大都鹤发童颜、精神矍铄。虽然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尽相同,但基本都遵循着“平衡”这一规律,无论是饮食平衡还是心态平衡,让百岁老人在平衡中快乐度过每一天,从而让生命之树常青。(杨 蕾)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