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大批“口袋公园”来了 新增上百小微绿地

2020年04月03日13:0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转角遇到美:大批“口袋公园”来了

贡湖大道与大通路交叉口西南角,一片数千平方米的空地等待着春天;清扬新村存在20多年的马路菜场开进了挖掘机,结束嘈杂扰民历史;沁园新村范巷小区南侧,成年堆放枯枝烂叶的一块荒地正在谋划“变身”……今年,这些拉低城市形象分的边边角角都将变成“小而美”的功能性绿地。昨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全市新老城区年内将新增大量“口袋公园”,因地制宜把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荒废夹花地、临时疏导点和小区失管绿地等改造为景致宜人的小微游园,于细微处增添百姓的幸福感。

市区已摸排统计的70多万平方米失管绿地中,经开区占了一半。据悉,未来几年,一批失管绿地将打造成为口袋公园,除了贡湖大道与大通路交叉口西南角,南湖大道与在建太湖新城初中之间的一块失管绿地也已进入改造建园的设计阶段。“以前做小游园一般只需请传统绿化养护单位种植些绿化、修一两条园路,而口袋公园要请专业公司做景观设计,除普通绿化外还要增加园艺造型,整体更加精致。”经开区绿化养护单位瑞景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人多地少的老城区,口袋公园更将“遍地开花”。据悉,梁溪区今年计划打造超过100个口袋公园,变大量零碎地为小微园景。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建设已从重面积转向重品质。今年新增的口袋公园不光有绿还要有花,增加园艺景观和居民活动设施,让人“走得进、转得起、坐得下”。

上个月,市中心永定巷近200米的“违建一条街”集中拆除。从崇安寺街道了解到,后期这里将进行背街小巷改造,结合华夏大厦院内拆违做出一个口袋公园。金星街道中南路夜市也已确定拆除,将在中桥二村南北主干道两侧建口袋公园,集中设置阳光草坪、休闲凉亭、文化长廊和健身游玩场所,可惠及金城新村、中桥二村、中南新村及中联新村多个小区居民。扬名街道今年计划新增的12个口袋公园分布在水仙里、红星苑、芦一、芦二社区等老新村和安置房小区内,停车种菜毁绿,空地晾晒衣被等场景将被一个个袖珍绿地取代。“虽然面积不大,小的400平方米,大的也不过2000平方米,但每个口袋公园都会由专业公司做景观设计,让每个小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风貌。”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待建口袋公园大多正在选点、设计阶段,确定方案后将尽快启动招标建设,预计最快今年夏天就可看到一批公园亮相。届时,锡城街头巷尾将增添众多绿意宜人的城市微空间,“串珠成链”形成一片微生态景观网络。 (朱冬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