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住建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五

江苏南京:“党建+”助力城建新发展

2020年04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三,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应急扩建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仅仅过了一天,外围统筹全部到位,现场指挥部高速运转,百余台大型机械、上千人的建设队伍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经过十多天的日夜奋战,应急工程首期正式交付使用。

多年来,南京市建设系统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省会城市功能持续增强,人居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城市特色风貌有力彰显,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防疫: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时针倒转。

1月底的南京,寒冬的萧索还没有过去,街上少有人行。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建设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身防控一线,一个个战斗堡垒挑起初心使命的重担,一面面先锋旗帜在防控一线飘扬。

“支部建在连上!”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的建设现场,南京市建委牵头代建、设计、施工等各单位,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和联合党组织。一面面党旗在项目上日夜飘扬,60名党员前移战斗堡垒,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在工程快速推进中发挥坚强作用。

社区是防疫的重点。来自南京市征收中心党支部的朱赟已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接到增援社区的号召后,他将年幼的孩子交给老人后,匆匆赶赴华侨路社区一线,在路口卡点24小时值守。“我是党员我先行!”春节期间,南京市建委党委发出倡议书,建设系统“青年党员突击队”当天组建,火速驰援街道,将青春的力量传递到抗疫一线。

南京建设系统的党员们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市物业指导中心党支部积极建立支部+企业+居民的防控模式,30余个物业企业党员突击队奋战在小区一线,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累计巡查1000余个小区,汇聚成红色堡垒的铜墙铁壁。市城市管理清洗指导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和清洗管理工作同部署,一线工人们不惧风险,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城市整洁。南京站运政办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放弃休假,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坚守住了南京南站这一疫情防控的前沿重阵。

党建+项目:重点工程全面加速推进

当前,按照江苏省、南京市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南京市建设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发动基层党员干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全面夺取“防疫+城建发展”双胜利。

如何抓好防疫?返宁人员信息至关重要。早在2月初,南京市建委党委就组织专业团队5天5夜连轴转,紧急研发“南京市建筑工地防疫信息直报系统”,对全市2000多个建筑工程实现“全覆盖”。市服管中心党支部对原“e路筑福”建筑业实名制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对每一位进入南京市建筑工地的人员进行动态筛查。

如何抓好发展?项目迅速推进至为关键。“防控物资还缺少什么?”“民工返回了多少?民工宿舍、隔离区目前存在什么问题?”“上下游产业链方面,混凝土、管片供应等有没有困难?”市建委党委及时对建筑工地复工指南和流程进行再优化,分类施策。南京市市政站党总支、市场站党支部、轨道站党支部、安监站党支部、装饰办党支部同步发力、协同作战、暖心服务,发动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工地,把政策服务“送上门”,让帮扶措施“落实处”。同时,成立工程复工推进协调服务工作组,指导各区科学做好复工防疫,协调解决各类难题,硬核推动全年总投资807亿元的城建计划目标。

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攻坚,南京市建设系统通过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深度融合,通过 “党旗在项目上飘扬、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等活动的开展,在一个个项目施工现场形成了党员争当“顶梁柱”、大家争当“排头兵”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城建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截至发稿前,列入年度计划的305个A类项目中,169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已开工47个,开工率达34.6%,比去年同期高出5个百分点;公路建设、过江通道、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四类、4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7亿元,带动作用明显,和燕路过江通道全面、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党建+服务:把企业和项目需求摆在第一位

项目能不能早动工、早达产,审批效率最为关键。2018年5月,南京市作为全国试点的十六个省市之一,承担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当年底,南京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约85%,企业提交材料减少约44%,在全省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改革成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至今回想起来,南京红瑞国际糖尿病专科医学中心前期项目负责人郑秋漫对此的印象还很深刻:“我有10年的报批报建经验,没想到在南京的项目审批这么顺利,这么快。”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 “大瘦身”,每个环节都是“啃硬骨头”。郑秋漫体会最深的是一体化审图和数字化审图。为了攻克难关,南京市图审中心成立了专项小组,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一方面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一方面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仅用了两个月系统即成功上线。“以往是拎着几十斤重的图纸一趟趟跑,累得手直抖,现在上网就可以搞定,时间也至少节约两个月,”郑秋漫说:“南京的营商环境好,我们企业来了得到了更多‘红利’。”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党建工作的大胆尝试和助推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南京市轨道站牵头,联合地铁建设公司、中建八局轨道公司等4家单位党组织组建了“党建共同体”,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相对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的党建共同体。站长谢冬对此深有体会,“共建活动探索了党建和项目结合的新路子,实现党建与工程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两结合、两促进”,在推进项目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了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住党轩 宁建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