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请注意:儿童不好动也可能是“多动症”

2020年04月08日11: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不好动也可能是“多动症”

小丽去年升入初中,学习一向优秀的她却开始成绩下降。老师说,小丽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经常走神,还常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一节课需要提醒两三次,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看。

很多家长对 “多动症”的理解一般都是孩子太爱动,但这种认识并不全面。“多动症”的全称是“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包含两方面内容,一个是“注意缺陷”,另一个是“多动-冲动”。根据这两个主要症状,多动症可以分为3种类型,即:在过去6个月内,只符合“注意缺陷”的诊断标准,不符合“多动-冲动”的诊断标准,就是以注意缺陷为主的多动症;相反,就是以多动-冲动为主要表现的多动症,也是大多数人认为的“闲不住”的“多动症”;如果二者皆符合,则属于混合型多动症。

而小丽则属于以“注意缺陷”为主的“多动症”,这种“安静型”的“多动症”多以女孩为主。

其实,小丽性格内向,从小学开始就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神,生活中丢三落四、与她说话心不在焉等的表现。但那时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并未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升入初中后,学业加重,竞争更加激烈,小丽渐渐就出现了成绩下降,这才引起老师和家长的重视。好在经过药物治疗,小丽进步很大。

当然,在临床中,诊断“多动症”需要更多条件,也不是所有的注意力不集中都诊断“多动症”。还需要看注意力不集中是否和年龄相符、是否降低了学业以及社交或职业功能的质量、是否有其他原因导致等方面。

目前疫情期间,大部分孩子都在家中上课,家长也可以有更多机会观察到孩子上课的状态,加之平时老师对孩子的反馈,如果对孩子的注意力状况有疑问,建议及时到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如确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让孩子取得其该有的学习成绩。(闫俊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