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推进“厕所革命” 今年新建改建630座公厕

2020年04月09日16: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京南站新建投入使用的一类公厕外景。高正阳/摄

近日,建筑面积约210㎡的一类公厕在南京站南广场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十多年来旅客在该广场如厕难的问题。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厕所革命”依然是南京今年民生重要实事之一,全市年内将新改建600座农村公厕和30座城镇公厕。

玄武湖周边地区综管办管养科负责人陈闯介绍,2005年南京站重新修建时,并没有在南广场上设计建设公厕,旅客如厕需走到广场东侧湖边的公厕,距离较远。为解决旅客如厕难题,广场东西两侧设置了两座流动公厕,每座公厕5个蹲位。十多年来,这两座流动公厕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上厕所排队已成广场上另一道“风景”。

为了彻底解决南广场“方便”不方便的问题,南京市玄武城管环湖办中队与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多次协调协商,利用南广场2019年10月出新契机,将公厕建设纳入施工计划同步实施。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一座科技感满满的新型公厕亮相。据了解,该公厕设计为一类公厕,波纹式的外墙由3D打印的成品现场拼装。厕所大厅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卫生间内包括氨气、硫化氢等在内的空气指标以及厕位使用情况等。据介绍,这座公厕建筑面积约210平方米,其中男厕坑位6个、坐便器1个;女厕坑位13个、坐便器3个。公厕内还设有一间母婴卫生间,除了有小号坐便器,还配置了儿童尿布更换台。

“按照一类公厕标准,南京站北广场的4座公厕也将于今年完成一类公厕改造。”陈闯说,届时,4座公厕都将设置独立的母婴卫生间。

玄武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张思飞介绍,包括南京站在内,玄武区今年该区将新改建11座公厕。其中,在玄武大道、十字街、紫东片区、文栖中等处新建6座公厕,改建的5座公厕有4座位于南京站北广场,还有一座在公教一村。(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