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即将开学 家长应引导好“小情绪”

2020年04月09日09: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即将开学,孩子你别着急

  中小学即将开学,许多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情绪”。省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家长不要过分担心,只要悉心了解孩子情绪背后的想法,耐心地加以引导,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整理好心情迎接新学期。

  “开学前孩子出现的小情绪和一些‘怪’行为,可能是由‘怕被束缚’的逆反心理、‘怕被感染’的恐惧心理、和‘怕掉队’的焦虑心理导致的,此时家长的引导很重要。”省疾控专家建议,家长首先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放松自己和孩子的心态。在此基础上,家长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养成规律的生活起居习惯,并适当带孩子一起做做运动以舒缓压力。

  对于疫情期间相对松散的网课学习模式,专家建议,家长应引导孩子“温故而知新”,及时查漏补缺。督促其梳理出知识盲点,积极向老师请教,全面掌握所学知识点,让孩子有信心去迎接崭新的校园生活。

  此外,春天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感染疾病。专家提醒,家长们要定期开窗通风,根据气温的变化提醒孩子及时更换衣服。督促孩子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要备好充足的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本报记者 王 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