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落实各级“惠企政策” 两个多月兑现72亿

2020年04月10日10:1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政策“及时雨”,解企“燃眉急”

雨花台区4家单位联手,通过“线上”组团服务,“在线”解读抗击疫情涉及企业发展的财政、税务、人社、人才、金融服务、高企申报等优惠政策及服务,为企业纾困、赋能。(资料图)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各级“惠企政策”和南京“稳企十条”已执行两个多月,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怎样?请看记者采访——

在雨花台区弘阳装饰城经营“禧润季烤鸭店”的老板曹磊,最近心情轻松不少。

“红太阳(工业原料城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店面租金减免了我6.42万元;作为个体户,我同时还享受增值税税率降低和社保减免,各种优惠让我们对做好生意又有了信心。”曹磊说。

疫情袭来,无数像“禧润季烤鸭店”一样的市场主体,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如何为他们纾困解困,国家和省陆续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我市也于2月7日出台《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稳企十条”)。随后,各区、园区又出台政策,对惠企力度再度“加码”。

“惠”风劲吹,温暖了万千市场主体,也点燃了他们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信心。

减轻企业成本压力:您有一个减负“大礼包”

请签收!

“捧出真金白银,携手共渡难关!”

南京“稳企十条”,精准度高、含金量大、惠及面广、操作性好、引导性强,被中小微企业称为减负“大礼包”。

“大礼包”价值几何?相关部门进行了测算——30多亿!

具体包括:

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留成的税收贡献全额补助,预计15亿元!

企业技改投入补助,预计3亿元!

帮助企业减少流动资金贷款利息,预计5亿元!

支持企业稳岗位稳生产,预计8亿元!

国资租金减免惠及企业数千家,预计1.5亿元……

“稳企十条”已执行两个多月,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怎样?

政策出台的第一个月,一直无法开门营业的建材商贸公司老板胡先生,摁坏了计算器也无法平衡贷款、水电、人员工资等账目,最快捷的解困措施是申请转贷基金。

当天下午2:50,转贷基金受托方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完成审核并发放转贷资金助其140万贷款的偿还。下午4:27,胡老板的新贷款由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予以发放并还至转贷基金专户。“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胡老板点赞南京服务效率。

市联交所相关负责人说,“稳企十条”明确,只要中小微企业诚信记录良好,可给予转贷基金支持。

转贷基金支持只是南京“惠企政策”的一部分,来自国家和省市的其他“惠企政策”已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

据市发改委梳理,目前各级“惠企政策”中,直接给予企业资金支持或税费减免的政策有30多项,两个多月来,已惠及企业约12万家,直接受益72亿元左右。其中,落实和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让企业直接受益63.4亿元左右;我市出台的“宁十条”政策已让企业直接受益8.6亿元左右。

另外,我市3月份还提前下达了市级财政援企资金25.4亿元,接近全年涉企专项资金的一半。针对疫情的专项任务安排,也已全部按照相关要求部署落实。

从具体政策类别看——

金融支持政策:已累计为企业争取优惠利率贷款183亿元左右,延期展期贷款、无本续贷54.8亿元,通过利息优惠、免除转贷费用等政策帮助企业节省支出1.3亿元左右。

财政扶持政策:已发放首批财政贴息1000万元,发放消费券总额度3.18亿元,退还旅行社保证金1.05亿元,争取省文旅纾困资金等1705万元,创新券、研发奖补、技改奖补等政策近期预计将兑现1亿元左右。

减税降费政策:已为企业节省成本开支9.4亿元左右,其中减免税收7.6亿元,减免房租1.6亿元,节约用电成本2000多万元等等。

就业保障政策:目前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9亿元,落实三项社保及医保费用减免54.2亿元。

缓解企业资金难题:金融“及时雨”陆续到达

请关注!

60份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财政金融政策、31家在宁金融机构疫情防控服务指南……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不少企业收到一份来自市发改委的财政金融“政策包”,助力他们对接各级“惠企政策”,实现疫情防控期间“轻松跑”。

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打通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及时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每一项政策,他们对疫情防控财政金融政策和在宁金融机构服务指南进行了梳理并汇编成册,发放至全市各区(园区),以及市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金融局、信用办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供企业免费取用。

据统计,截至4月初,我市商业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14亿元,实际执行利率为4.32%,预计节省利息7025万元,其中南京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累计发放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68.24亿元,支持2359户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约为4.36%,协调银行机构为企业发放人行优惠利率专项贷款9917万元,企业实际支付利率1.07%,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免收827家企业(涉及30.2亿元转贷金额)费用2219.4万元,全市共收到7391户纳税人的延期申报申请,受理657户纳税人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目前已核准529户),受理税款合计19亿元,核准税款合计9.9亿元。

与此同时,各级各类银企授信活动也在密集举行。金融活水浇灌之下,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在加快、质量再提高——

3月6日,溧水区举行“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银企对接会,33家金融机构向南京农高区和673家企业授信2092亿元,授信总额超过溧水前4年获授信的总和。

3月31日下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宁商惠贷’集中放贷授信”活动。工、农、中、建、交等14家在宁金融机构与14家民营企业签署放贷授信协议,协议金额达44.36亿元。

近日,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紫金农商银行也共同发文,对全市至少200户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投放不少于10亿元的信贷资金,最高可贷5000万元。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最低可达4.5%。

……

帮助企业纾困解困:各板块亮出服务“精细活”

请接纳!

惠企政策落实到账面上,实打实。

惠企政策落实到服务上,心贴心。

促进惠企政策落实,促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各区、园区更是拿出了一系列“精准、务实、管用”的措施。

2月4日,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出台《意见》,从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加大产业发展引导、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加大企业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出台了16条靶向精准的政策,支持新区内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

2月17日,建邺区发布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九条措施,被广泛点赞“纯干货”。包括:设立5000万元抗疫扶持专项资金、10亿元纾困和发展基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外,建邺区还鼓励新零售、电商等新经济企业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助。

2月19日,江宁区发布《江宁区支持制造业企业复工八条措施》,帮助制造业企业安全复工,包括:给予招工奖励,给予稳岗奖励,给予增长奖励,给予物流补贴等,受到区内制造业企业的一致欢迎。

……

惠企政策传递温暖,更传递力量。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强化政策落实兑现力度,推动政策应兑尽兑、及时见效,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