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为特需人群提供护理服务 上门费135元

2020年04月10日10:3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手机一键下单,“网约护士”上门

  本报讯(通讯员 建萱 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搜索微信公众号,找到“泰乐家e”,在服务预约中点击护理上门服务,进入“双闸卫生服务中心”,选择“鼻饲管灌食技术”,输入患者信息、预约时间,一键下单,支付168元,耗时一分钟,家住建邺区仁恒江湾城的张女士成功为母亲预约到“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4月8日,记者从建邺区卫健委获悉,建邺网约护理平台——“泰乐家e”,自去年11月1日开通以来,首批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家护理院已完成注册,可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截至目前,全系统遴选出90名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参与“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5个月来累计为100余人次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建邺区卫健委副调研员刘玉龙说,“相比最早试水‘网约护士’模式的民营医疗机构,由政府主导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机制明确责任主体、规范风险控制,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针对“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在居家护理上的刚需,结合基层医疗机构护理服务能力,建邺区首批推出包含鼻饲管灌食技术、血糖监测、氧气吸入等11个风险小、操作相对简单的上门服务项目。护理送上门,不论是医护安全还是患者安全,都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护士在平台接单后将通过电话沟通评估病情,上门护理过程会被全程录像;服务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一键报警、绿色通道一应俱全。“遇到专业问题,后台专家团队会远程给出处置意见,让医护、患者拥有‘双保险’。”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沈韦透露,目前都是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共同上门。

  “互联网+护理服务”如何收费?据悉,医护到家需收取135元上门费,具体服务项目价格跟医院收费统一,均在南京市医保局城区分局进行过备案。135元的上门费,老百姓能否接受?莲花北苑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队长李瑞用他的接单量给出答案,“家庭医生也提供上门服务,高峰时期每天能接到20多通电话,其中有上门需求的超过一半。自从‘互联网+护理服务’开展以来,居民下单量与日俱增,有家属给我算过一笔账,单趟救护车接诊需要178元,还要把老人搬上搬下、折腾一天,哪个划算一目了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