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江苏产量最大防护服生产企业:30天赶制百万套

2020年04月11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岂曰无“衣”,30天赶制百万套

  4月9日下午,南京际华3521特种装备有限公司防护服生产专用车间,机械的声音不绝于耳,随处可见一摞摞白色的医用无纺布,15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防护服。在武汉战疫一线,江苏医护人员的“战袍”大多出自这里。

  2月6日复工到3月10日停止国内供给,一个月间,际华集团旗下南京3家企业共生产防护服113万件,成为江苏省产量最大、全国产量名列前茅的防护服生产企业。

  从日产200件,到日产6万件

  南京际华3521公司是一家有着近80年历史的军工企业,隶属于中央企业新兴际华集团,主要生产军用装具和服装等产品。疫情暴发后,包括南京际华3521公司在内,际华3家南京公司响应号召,全面转产防护服。

  “疫情暴发前,全国防护服的日产量仅2万件,整个江苏仅有苏州一家企业有资质,我们公司的产能也仅够200件。”际华集团党委委员、南京际华3521公司董事长夏前军说,虽说公司平时也生产服装,但转型生产医用防护服,需要相应产品生产资质。抢时间,是当时的第一原则。

  “1月31日,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报备申请防护服生产所需要的资质文件资料;2月1日,服装车间展开防护服‘布线’、消毒;2日,对150台专用生产设备进行调试安装。”一个个时间节点,夏前军历历在目:作为材料专家,他第一时间联系原料和设备,2月2日晚7点50分,第一批材料从广东佛山抵达南京进厂,晚11点47分生产出第一件样品,2月3日凌晨3点半生产出首批50套待检医用防护服,2月6日正式复工时实现量产。

  2月7日,日产2500件;14日,日产5000件;2月底可日产5.2万件,单日最高生产6万件。截至3月10日国内疫情稳定首次停产,一个月间,际华南京企业共生产113万件防护服。“全国一半的防护服是际华集团生产的,南京3家企业又是集团13家企业里生产最多的。”夏前军自豪地说。

  “这些天一个小时都没有浪费”

  “众志成城在我们企业绝不是一句虚话,可以说,这些天我们企业一个小时都没有浪费。”南京际华3521公司党委书记李修元动容地说,早在1月30日,公司劳模谢秀荣就与几名技术骨干联名给企业发来请战书。

  车间主任黄智勇感受更深。“这是防护服生产专用车间,是由原来的装具车间改的,工人们连续生产30多天,3班倒不间断生产。”他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工人们就住在企业,所有会议室包括董事长办公室,都摆上了行军床和绿军被。

  “以前我们跟政府部门打交道并不是很多,但这次真的很感动。”在夏前军看来,政府部门工作的高效给他们帮了大忙。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良作为企业的“驻厂员”,一个多月与他“并肩战斗”,通过姜良多方协调,向兄弟省市工信部门发函请求协助,与供货企业直接沟通,为企业顺产、扩产提供非常多的帮助。

  “就在昨天,省药监局好几个处室一同加班,我们拿到‘非应急标准’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夏前军说,正常情况下,这个证申请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这不是省市药监部门第一次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早在2月初,他们拿到我省“001号”应急生产许可证,省药监局从受理企业资料到备案整个过程仅用3天。如今,一个十万级“非应急标准”的清洁车间也已在江宁滨江开发区厂区上线。

  防护服上签满101位前线医生名字

  在南京际华3521公司一楼陈列室,有一件特殊的防护服,上面签满101位我省各地赴武汉战“疫”一线的医生名字。这是“战士”们在返回南京前夕签下的。

  在武汉,江苏一线医护人员没有一例感染,其背后,与南京际华防护服的质量保障不无关系。“前线打仗,不能没有战衣!2月9日下午5点,江苏医疗队900多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上午省领导来我们公司时,我们就立下军令状,下午2点前将1000套防护服送到机场,第二天凌晨再赶制1000套送往武汉。”夏前军回忆这段经历时依旧心潮澎湃。

  “我们生产防护服的原则是,动用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保障医用和军用。”李修元带着记者参观车间时介绍,防护服的生产其实并不是特别复杂,分为裁剪、缝制、热合等环节,关键看工艺和原料。他指着一台机器跟记者说,这是热合环节的胶压设备,一件防护服上一共有5000多个针眼,相连处不能有空隙,这就需要胶条的封压,这个设备就是用来做这个的,转产之初企业就引进100多台。

  “我们原来是做军品的,转产对我们来说相对容易,并且有技术优势。”夏前军介绍,普通防护服的过滤效果是70%,他们达到99.97%;防水渗透方面,国标是1.75千帕,他们能做到13千帕-20千帕。

  夏前军本身就是材料学专家,记者在他位于6楼的办公室看到,满地、满桌都是防护服材料。他告诉记者,普通防护服不透湿,医护人员动辄几个小时的穿戴会闷,收到改进需求后,他带领团队攻关,用一周时间就找到适合替代的高舒适性材料,“简单说就是保障防护服水汽出得去,病毒进不来。”

  在质量保障下,际华的产品也成为我省首选进入重症监护室的产品。

  3月10日,在国内供给有效保障的情况下,际华南京企业停产防护服,恢复军用和民用生产。不过,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3月19日,企业再次复产防护服。20天内,拿下欧洲和美国的生产认证许可。“前天我们刚发往西班牙20万件,目前全球订单达到100万件。”夏前军说,与口罩生产线的专用设备不同,防护服生产是通用设备。未来疫情过去,产线可以继续转产服装,无论如何,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付 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