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江苏东海:按下水体公共空间治理“快进键”

2020年04月13日15: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江苏省东海县以全县县级以上河道、水库作为水体公共空间治理重点,集中开启整治水体公共空间违法行为“快进键”,最大限度实现河库公共空间资源公益化,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据介绍,此次整治以东海县范围内26条省骨干河道、55条县级河道,9座大中型水库、57座小型水库为重点,带动全县2187条乡村级河道治理,示范带动全县所有河塘公共空间治理。

水体公共空间是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部分。长期以来,东海县各类河库普遍存在少数人侵占水体公共空间的现象,成了一部分人获取不当利益的渠道。同时,水利工程管理范围还存在一些乱堆乱放、违法建设、违法设障等行为,严重危害着水利工程及防洪安全;河堤滩面的乱耕乱种、非法养殖,造成动物粪便、农药、化肥随雨水流入沟河中严重污染水体,破坏了生态系统。

据了解,治理的具体范围为大型水库大坝背水坡坝脚外200米、中型水库为大坝背水坡坝脚外100-200米,小1型水库大坝背水坡坝脚外50米,小2型水库大坝背水坡坝脚外10-30米;省骨干河道背水侧堤脚或河口外5-20米、县级河道背水侧堤脚或河口外5米、乡村级河道背水侧堤脚外3-5米以及所有河库设计最高洪水位以下区域。

为确保治理有序进行,东海县围绕“四个查清查准”,对占用、承包水体公共资产资源情况进行清查核实,登记造册,绘图上表,建立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各类违法建设和违法占用以及水土资源利用情况等不遗漏,并严格工作标准,逐村、逐户现场排查,确保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同时,把水体公共空间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行河长制结合起来,与生态河湖行动结合起来,与水利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水体公共空间治理。依据问题清单,组织人员深入研判,按照分类别、分阶段处置的原则, 强力推进拆除违建、整治河道、回收资源、规范合同、打造示范,全面厘清河库及其岸线公共空间,稳定有序地推进治理工作。并按照属地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配合乡镇场(街道)和相关部门推进非法侵占水体公共资源整治,对拒不治理的,开展联合执法,启动依法拆除程序,规范拆除,加大公共资源回收力度。

在治理中,东海县坚决打破“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既打好集中治理“歼灭战”,也打好长期治理的“持久战”。把水体公共治理与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归纳总结,建章立制,把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构建工程管理、“两违”管控、环境保护、资源增值等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就完善一个制度”。力争年底,全县水体公共空间治理实现污染防控有力,无黑臭水体,消除劣Ⅴ类水,道沟渠畅通,水面无漂浮物、垃圾、有害水生植物、阻水障碍物和违法占用水面等现象,管理范围内无非法侵占、非法养殖、违法建设、挖掘取土、非法采砂、乱耕乱种等行为。 (张开虎 吴闯)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