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聚力抓“四新” 夺取“双胜利”

张敬华

2020年04月14日10: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力抓“四新” 夺取“双胜利”

实施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发展大势、经济走势,提出的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实现年度目标的“南京方案”。

在当前宏观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需市场急剧恶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背景下,稳增长是当务之急、扩内需是关键之举。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特别是作为总书记点到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非常时期必须对标对表、扛起政治担当,关键时刻必须主动作为、率先拿出行动,以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南京方案”,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南京贡献”。这既是一个站位问题、一项实战策略,也是一种信心传递、一次危中寻机。我们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策略,以实施“四新”行动为抓手,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合力创造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务实业绩。

“四新”行动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立足扩内需,把重点放到国内市场上来、放到扩大内需上来,加快推动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不是简单搞拼接,而是立足保年度,聚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个核心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整合、再布局,形成当期投入量、产出量和实物量、价值量;不是空洞提概念,而是立足抓项目,每个行动计划都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组建工作专班,每月调度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推进“四新”行动必须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工作时效、精准有效施策。新基建要全面加速发力,重点项目推进要快,关联企业培育要快,整体水平提升要快,力争完成年度投资超860亿元,支撑经济企稳运行、适度增长。新消费要聚力提质扩容,以提振信心、引领潮流、壮大能级为重点,优化消费供给,打造消费品牌,培育平台消费,拓展消费群体,力争全市社零总额上半年实现正增长并努力走在省会城市前列。新产业要注重强链成群,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五个新产业方向,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创新平台,拓展应用场景,确保全年五大产业总规模超4000亿元。新都市要突出品质生活,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韧性,全年建设投资达1200亿元以上,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便捷的美丽古都。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上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