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会计考证热只增不减 近两年涨幅均超过18%

2020年04月14日16:18  来源:晚报
 
原标题:会计“考证热”只增不减

2019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合格证书昨起发放,当天上午,在市财会信息教育中心的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陆续有考试通过的考生前来领证。

今年41岁的李素芝是南通某财税代理有限公司的一名会计,“因工作需要,我复习了两年左右时间,前年报考的《财务管理》,去年报考的《经济法》和《中级会计实务》,很高兴顺利通过了。”李素芝告诉记者,“如今考证是个大趋势,而且在专业的财税代理公司任职,考到中级会计职称证书是个‘门槛’。”

此次,像李素芝这样花时间复习备考、顺利通过的考生还有不少。就职于南通印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的张玲玲有着9年的会计从业经历,她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事会计工作,长远来看,手上持有专业职称证书,确实是块“敲门砖”,而且如今报考的条件相较往年放宽了,所以2018年她报考了《财务管理》和《中级会计实务》,2019年报考了《经济法》科目,庆幸在两年内全科通过领到了证。

据市财政局会计处负责人张安冲介绍,近五年来,全市报考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人数逐渐增多,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全市报考人数猛增。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2016年,报考人数分别为4635人和4965人,增长330人;但从2017至2019年,报考人数已从7343人上升为逾万人,近两年涨幅均超过18%。

近年来,会计“考证热”缘何只增不减?市财会信息教育中心主任张荣说,这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很大关系。随着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区域优势逐步兑现,很多在外地求学以及海归学子回通就业,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员会选择报考会计资格考试。“尤其是在2017年之前,须先考从业资格证书,再考职称证书,现在‘两步并为一步走’,符合条件的会计人员直接报考职称证书即可。”

张荣告诉我们,尤其是从2017年之后,报考条件有所放宽,具备大专学历从事会计专业满5年或者具备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就可以报名考试。从近几年的考试通过情况来看,由于考生专业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也有大幅提高,据了解,5年之间,我市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已从19.59%(2015年)上升为24.89%(2019年),2019年的考试通过率已接近当年参加考试人数的四分之一。(李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