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升级组团服务 政策"跑"在企业前

顾姝姝

2020年04月15日09: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雨花台区“线上”组团服务企业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回复企业问题。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京市雨花台区“线上”组团服务企业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回复企业问题。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根网线,一场云直播,一条条企业关心的问题跃上屏幕,一个个专注的身影在电脑前迅速敲打键盘解答……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让省市区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无缝传达给企业,3月19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工委联合10个部门,以“你忙复工复产 我送政策服务”为主题,利用云直播方式开展“线上”组团服务企业活动。直播期间,共有千余家企业在线参与,累计参会人员超6100多人。

“2019年,我们联合区街有关单位开展了3场‘组团式’现场服务企业活动,企业呼声很高。今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把线下的组团服务移到线上来,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雨花台区级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线上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次日就分发至对口部门,一对一解决企业的个性化诉求。

“雨花台区是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示范基地。去年的‘组团服务’受到企业广泛欢迎,我们将把其打造为一项常态化服务。这是我们的服务追求。”雨花台区发改委副主任曹祥娟如是说。

从“线下”到“线上” “组团”服务升级2.0版本

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企业稳定发展,2月15日,雨花台区发布《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0条政策》和《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稳定发展30条服务措施》,内容涵盖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及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等方面。

“政策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以后,三天的浏览量就超过10万人次,说明企业非常关注。”雨花台区发改委副主任曹祥娟回忆,“政策公布后,每天都有不少企业和园区负责人联系我们,希望能对政策进行宣讲。我们将对应部门的联系方式发到企业服务微信群后,几个部门的电话一直处于满线状态。为了服务更多区内企业,我们想到了‘在线统一解读、答疑’的线上组团服务方式。”

“财政资金补贴房租申请流程”“税收减免细则””劳动用工新政、社保费用减免”……直播前,主办单位多方搜集企业共性需求,并发送参会部门,提前做足功课。直播期间,企业“在线”提问题,参与单位的业务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即时“在线”解答。

“云上雨花、云上服务”“感谢政府的福利”“为雨花台区和软件谷点赞”“在雨花也太幸福了吧”…… 当天,100分钟的云直播赢得企业500多次点赞。活动结束后,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第一时间从直播平台整理14个不同类问题,递交对应部门予以解答,并借助微信群及时回复。对于个性问题,则由工作人员点对点答复企业。

“雨花台区此次‘组团式’服务升级2.0版本,既顺应了企业发展的长期需要,又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急迫需求,可以持续为企业纾困赋能。”南京市作风办副主任顾国成在现场如此点评。

开通“绿色通道” 让服务“跑”在企业前

开通 “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保姆式”服务……如果说组团服务是一团火,给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炭提振信心,那么,活动之外的个性化服务就像满天星,为企业解决棘手难题点亮一盏明灯。

2月27日,雨花台区行政审批局收到一面印有“心系民生办实事、为企排忧好公仆”的锦旗。原来,2月11日,辖区内一家科技企业在业务办理中,为涉及到的股权交割事项提供了大量的文书资料,其中不少都是企业自制文本。变更股东人数多、章程条款特殊、股东的出资数额达到了小数点后四位、股权转让金额近10个亿......这些让工作人员花费了大量时间来审核。

“审批人员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全盘考虑,研读大量法律条款,并参考了当下的各类惠企政策,在保护公司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帮我们合理规避法律风险。”上述科技企业有关负责人感激地说,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办理企业变更股东登记业务,企业两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2月27日,江苏易采科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茂宝领取了公司营业执照,找到雨花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想走联办流程,协助其继续办理公安备案、银行开办及税务登记业务。 接下来的节奏得按小时计算,该科室协助企业在一天半之内完成这些跨部门的事项办理。

像这类免费代办服务,市场准入科科员王敏每天都在经历。“一些个性问题,企业在窗口办不了的,就会到后台来找我们,我们会帮他理顺材料办好。”她说。

据悉,疫情发生后,雨花台区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落实“告知承诺制”推出不见面审批办、提前预约优先办、容缺受理加速办、重点项目帮代办、紧急事项特使特办,全时审批随时办的“六办”服务,让服务“跑”在企业前面。

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政策走在企业发问前

惠企政策密集出台,如何落实成为不少企业关注的焦点。享受减免政策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个人缴费部分是否减免、减免政策是否会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市、区各类惠企政策出台后,雨花台区人社局一天要接到大量咨询电话。

3月初,南京天数智弘科技有限公司HR胡女士到雨花台区人社局办理业务时倾诉,公司是中小微软件企业,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产业项目受到重创,公司126人将面临裁员风险。

“为让企业更清晰地了解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我们立即通过系统后台为胡女士查询公司社保费减免数据,算清减免账,预计2-6月将为其降低用工成本161.14万元。”区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程杨表示,该中心还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解读减免政策,邀请胡女士等企业HR收听收看。

“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对于2月份公司已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市社保中心重新核定单位应缴额,在3月进行冲抵,冲抵剩余部分一次性退回。”胡女士说,“减免政策来得十分及时,让公司在压力之下稍微喘一口气。”

变被动为主动,让政策落地走在企业发问的前面。据雨花台区区级机关工委有关人士介绍,该区将系统分析企业需求,组织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专场组团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帮助。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