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6.4% 三月有所改善

2020年04月15日07: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6.4%,三月有所改善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刘红霞)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三月当月进出口出现回升。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6.57万亿元的大盘子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收窄80.6%。

  单看三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至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进出口均有所改善。

  从贸易方式看,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4万亿元,下降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加工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下降12.4%,占23.8%。

  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一季度进出口2.78万亿元,下降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疫情之下,民营企业进出口的降幅相对较小,活力相对更足。

  从贸易伙伴看,继1至2月东盟反超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后,一季度东盟继续保持领先位置。具体而言,我国对东盟进出口9913.4亿元,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我国对欧盟进出口8759.3亿元,下降10.4%。李魁文提到,英国“脱欧”是我国与欧盟贸易有所下降的因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3.2%,高出整体增长9.6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加大。海关将毫不松懈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稳住我国外贸基本盘。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