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大桥桥面沥青摊铺完工 国产沥青挑大梁

2020年04月15日15:5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上一篇

昨天,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桥面沥青摊铺全部完工。许丛军摄

昨天,经12小时连续作业,最后2300吨国产沥青混凝土顺利摊铺到沪通长江大桥上。这种神奇材料可适应-22摄氏度至82摄氏度区间的温度变化,标志着中国技术和中国材料的组合攻克下大跨度钢桥面铺装的世界级难题。

沪通长江大桥所在的长江澄通(江阴-南通)河段为著名的黄金水道,为了航行通畅,这里的跨江大桥多用千米主跨的钢桥。桥面上薄薄的沥青混凝土,既要有足够附着力,冬天不开裂,夏天不变形,保护钢桥面;又要有足够的摩擦系数,保证时速100公里的汽车稳稳刹住。1999年,在建设江阴大桥时,建设者重金选用了世界顶级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天然沥青。但是,面对冬天过冷夏天过热和重载车辆过多的考验,顶级沥青“水土不服”,在路面设计寿命周期内出现车辙病害。

2008年,在苏通大桥建设中,包括一位南通籍院士在内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消灭了桥面车辙病害。遗憾的是,桥面铺装材料仍需从外国进口。

沪通长江大桥的主桥中,1092米的主跨和南北辅助跨都需要在钢桥面上铺装沥青混凝土。早在2009年,大桥的设计单位中铁大桥院便会同江苏交通和南通城建系统,提前进行技术攻关,在204国道南通九圩港大桥跨度50+80+50的钢桥面上试验“中国技术+中国沥青”的组合。此后,江苏交通工程系统又不断进行技术储备。

“我们所采用的‘苏高沥’品牌高性能沥青,具有更高的抗车辙性能和耐久性。它凝聚着前辈们十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大桥钢桥面铺装项目部副经理吕浩告诉记者,“它实际上是两层结构,下层是2.5厘米的热拌环氧材料EA10,上层是3.5厘米的高弹沥青SMA10,这种‘1+1’的组合,具有更高的抗疲劳、抗变形性能,可以适应钢桥在通车运行中牢度变形比较大的问题。”

摊铺作业是各方齐心技术攻关的最后冲刺阶段。下层环氧材料在摊铺过程中怕水,哪怕一滴降水都会使多年心血毁于一旦,3月18日至4月14日期间,南通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为施工找到了两个作业的“黄金窗口期”。上层的高弹沥青必须在搅拌结束后两个小时完成摊铺,而且时间越短施工质量越好。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为运输车辆开通了从工厂到现场的“绿色通道”。

当天下午6时26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主桥上,钢桥面1800米长、30米宽、6厘米厚的国产沥青已经悄然就位。(朱晖斌 朱蓓宁 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