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少些“宏大叙事”,多些“生活视角”

2020年04月16日18:10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论 | 少些“宏大叙事”,多些“生活视角”

《新华日报》16日报道,由于规划上过于“宏大叙事”,各地有些资源条件很好的公园绿地,可达性、体验感差,少人很问津,相反,一些贴近百姓的公园却大受欢迎。这启示我们,办民生实事,抓民生工程,必须摒弃“宏大叙事”,多些“生活视角”。

公园是绿色的“城市会客厅”,是市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一个好的公园,不止于风景优美,还需要交通便利、配套齐备。在设计和建设中,如果一味讲究“宏大叙事”“贪大求洋”,但选址不科学、细节不精致、服务跟不上,也不见得能带来人气和流量,只能守着好风景“空自嗟叹”。相比之下,那些街角公园、口袋公园,虽然景色未必“震撼”,但深度嵌入人们生活,下楼即达、随时可逛,老人可锻炼、小孩有得玩,反而显得平易近人、可亲可敬。这告诉我们,建设民生工程还是要少些“宏大叙事”,多些“生活视角”,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群众需要出发。

就民生工程而言,高标准、高追求、高目标是需要的,民生工程是城市的硬指标、硬形象,比如有多少家公园、公园面积多大等数字,衡量着这个城市的公共设施状况、现代化发展水平。民生工程要多些“生活视角”,就是要更关心公园周边的保障设施是否齐全、公园的人流量、市民的满意度等“软指标”。换而言之,高标准、高追求、高目标偏重规模和气势,“生活视角”则偏重体验和细节。如果只有高标准、高追求、高目标,就可能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以致“形象”有可能变成“形式”、“风景”变成“盆景”。反之,多一些“生活视角”,就能多一些亲历体察和设身处地,多一些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不会只讲面子不讲里子,也不会只讲排场不讲实惠,尽量避免把民生工程建成“作秀工程”。

搞“宏大叙事”,忽视“生活视角”,留下的教训不在少数。近年来,我们看到有的体育馆“颜值”很高,但建在城市偏僻处、使用率较低,结果变得名不副实;有的机场配套住宅楼,看起来高端大气,但生活设施跟不上,居民面临入住难题,结果沦为“空城”“鬼城”……之所以如此,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政绩观不正,不过是打着“惠及民生”的幌子,有意炒作以吸引眼球,为自己摆政绩、赚名利;有的是决策不科学,好高骛远,只想着“大干快上”,却罔顾合理性、可行性;有的是作风不实,不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没有把群众利益和诉求放在心坎上……民生工程关乎百姓生活的舒适和幸福,只有真正俯下身来到群众中去,多从生活本真着眼,多从人的需要发力,才能把好事办实办好,才会换来群众的会意与点赞。

多些“生活视角”,要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任何民生项目,在规划之初,就应进行充分论证、吸纳民意,既考虑地方财力又顾及民众感受,防止“宏大工程”成为“荒芜风景”。同时,应将民生工程的群众满意度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倒逼城市管理者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倒逼其做好“走基层转作风”的文章,充分了解民心、听取民声,让每一项民生工程都成为人们生活中最温暖、最有品质和活力的风景。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