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纺织服装业逆境“花式”转产谋破局

2020年04月16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云”上突围, “花式”转产

3月以来,多家国外服装品牌陆续关闭旗下门店。我国纺织服装业虽已开市复工,但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订单取消、库存积压、现金流告急等问题,该如何提升信心、促进销售回暖?

疫情的发生一度切断了线下购物场景,压抑了购物需求,但危中有机,消费者聚集的线上平台成为寻觅商机和创造奇迹的地方。在许多商家看来,直播可助力企业止损,带来新的希望。

来自无锡的老牌国货品牌红豆居家,通过搭建全员社交化电商体系,取得2周突破1000万元的销售成绩。“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直播中流量导入及转化的效能,从这次与抖音的合作看,效果令人惊喜。”红豆居家相关负责人说。4月3日红豆居家在无锡工厂的首次“触抖”,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9小时直播,抖音粉丝数暴涨2万多,近18万名用户围观,订单超2400个。

“疫情期间,老客户拿货越来越少,大家都待在家里,线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苏州工业园区繁花壹号服装店店主繁花也看到了线上平台的潜力。“仅第一天开播,我们就达成销售额60万元。直播一天卖掉了几千件衣服,这要放在传统的门店,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符合条件的商家可以获得小店“零门槛”开放、冷启动流量扶持等政策倾斜,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线上渠道恢复售卖——繁花前段时间看到抖音推出这一“产业带商家扶持”计划,便于2月底开通了线上店铺。

目前,已有多家直播平台推出相关线上渠道支持措施,帮助商家突破时间和地域的约束,实现“云复工”。

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将打造一批数字化“超级产地名片”;在全国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3年内帮助1000个工厂线上直销产值过亿;在全国产业带聚集省,每省打造100个淘宝直播产业基地。京东直播也推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商家和服务消费者,比如,推出针对商家和机构“全面降扣、流量护航、专项补贴、零服务费”和针对主播“现金补贴和公域流量扶持”的“4+2”政策。

江苏服装纺织企业众多,在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不少服装企业迅速加入转产行列。

4月8日,红豆集团旗下无锡红豆运动装公司正式获批“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证和《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红豆集团是江苏省第二家获得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也是江苏省防疫物资应急审批期间最早获得医用口罩认证的生产企业之一。早在2月11日,集团就开始转产日常防护型口罩,目前共有10条口罩生产线,日产量可达150万只。疫情发生后,红豆集团迅速转产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送达抗疫一线。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从生产高档西服转做防护服,研发出一款采用薄膜复合技术、强力高、穿着舒适、具有较好防渗透性的防护服,可满足医院系统以外海关、社区、交通卡口、检查站等工作人员需要。该集团3条防护服生产线早在2月8日就已上线,日产2000件。

位于苏州常熟的波司登公司以生产羽绒服闻名,2月6日起,其防护服生产线正式开工,日产1500到2000件。

“目前我省纺织业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江苏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张月兰介绍,江苏拥有众多知名服装品牌,尽管服装行业总规模有所下降,但整体效益保持增长,品牌附加值显著提升,企业在智能制造、品牌建设、管理水平上都有提高。

而海安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友根坦言,去年染料价格大幅上涨,今年原料价格起伏不定,客户下单意愿不强,订单情况并不理想。逆境谋破局,我省纺织服装业还需加油。(朱 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