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郊区公园人气悬殊 别让公园沦为荒芜风景

2020年04月16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别让“宏大”公园沦为荒芜风景

图为人气颇旺的仙林湖公园

图为游人稀少的麒麟中央公园 赵亚玲摄

人间四月,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人们纷纷走出户外,投身大自然的怀抱。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南京一些郊区公园发现,有的人气很旺,有的门可罗雀,一些资源条件很好的公园绿地由于规划设计上的误区,造成可达性、体验感差,很少有人问津。

记者实地探访,见证公园冷热悬殊

仙林湖公园距离南京、句容交界处不远,堪称南京最“偏远”的郊区公园,可是人气并不差。13日傍晚,晚饭后的周边居民纷纷进入公园,他们有的在步道上慢跑,有的在草坪上踢球,孩子们溜着滑板在人群中穿梭,一片欢声笑语。

“今天是工作日,人还不算多,要是换作周末,停车场车都停不下,公园里到处是人。”仙林科技城管委会李慧珍说。

从仙林驱车上绕城公路来到南京城东南侧的麒麟中央公园,记者却看到,除了两名保安在河边闲坐,两三个市民草坪上遛狗外,几乎没有什么人。公园没有亮化,傍晚时分,远处办公楼灯光闪烁,更显得公园内黑黢黢的,四面阒无人迹。

因为家住附近,记者开车经常路过麒麟中央公园,发现除了双休日有不少市民开车前来搭帐篷、放风筝外,平时游人很少。按理说,这里北望紫金山、南临青龙山,运粮河、白水河、上坝河3条河在此交汇,山水资源很好。可由于公园设计上不够精细,加之距离居民区又较远,造成如今“既不耐看也不好玩”的现状。

记者在公园看到,运粮河河堤不少段落黄土裸露,木栈道松动翘起,抬眼望去,麒麟保障房片区相距遥远;沧波门南街边的中心湖野草疯长,偶尔会遇到市民在这里挑野菜;由于游人稀少,河边商业建筑建成后一直空关着,整个公园没一处可以喝茶吃简餐的地方。

居民“用脚投票”,检验公园建设成败

因为规划设计理念的不同造成公园人气悬殊,仙林湖公园与麒麟中央公园的对比在南京并非孤证。

南京河西从绿博园往南到一直到鱼嘴公园,都属于滨江绿地规划范围。其中“南京眼”周边早已是知名景点,围绕“南京眼”步行桥,还配建了灯光球场、健身步道、便民货亭等,附近的居民区为这里提供了充分的人气。可“南京眼”往北一两公里、绿博园南侧滨江有一个名为“左岸花海”的景点,人气就差远了。春天本是盛花期,眼下“左岸花海”20多个花圃只有不到一半开着花,不少花圃长满蒿草、泥土翻露。背后的公园大树参天,但由于和居民区隔着扬子江大道快速路,很少有居民过来,树林子里长满了野草。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公园绿地建设必须尊重人的感受、注重人的活动。”南京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详规处处长苏玲介绍,居民“用脚投票”,让公园绿地成败一览无遗。近年来,南京每年都利用旧城改造的契机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景观说不上“震撼”,但可达性好,还配套了健身、休闲设施,很受市民欢迎。不少新城和开发区也建起了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功能上有社区公园的特点,服务对象以周边居民为主,人气也挺旺。

然而由于认识上的局限性,一些早些年建成的公园设计上“宏大叙事”、建设中贪大求洋,居民感受“既不方便、也不好玩”。麒麟中央公园规划长6公里、宽约500米,建设时号称“家门口的纽约中央公园”,甚至比纽约中央公园还长两公里,但公园周边的投资和建设跟不上,吸引不了人气,再好的公园也只是寂寥的山水。“左岸花海”背后的公园,位于河西从奥体、金陵图书馆延伸江边的“文体轴线”上,位置本不差,却忽视了居民的可达性,只能守着好风景“空自嗟叹”。

告别“英雄主义”,力促公园可达共享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说,社区公园建得好,不但服务了居民,还推动了新城发育,二者相辅相成。仙林湖原是一片鱼塘,改造成公园后引入地铁2号线、4号线站点,吸引了金地、招商、保利、栖霞建设等一批开发商拿地开发,万达集团开发文旅综合体,短短五六年积聚近10万人,推动了仙林“白象板块”的崛起。同样由鱼塘改造成社区公园的江宁未来网络小镇U湖,一大片现代化建筑“漂浮”于蓝色湖水和绿色丛林之上,也在几年内吸引了3万“新居民”。

告别“英雄主义情结”,南京正努力提高公园绿地的可达性、共享性和参与性。苏玲介绍,仙林羊山湖紧邻地铁2号线,周边小区密集,每年举行马拉松和龙舟赛,人气已然很旺,但“犹嫌不足”,正闭园进行亮化改造,增设健身步道、露天球场,建设滨湖商业街,从郊区公园向城市公园转变。江北新区则一举推翻原先“棋盘”一样的中央公园规划,改为宽窄不一、“游龙”一样的“青龙绿带”,最窄处只有50米,从老山一直绵延到长江边,穿梭于商务区、居民楼和公共建筑之间。

“我们不求气势和规模,只求共享和可达,要让每一栋楼宇都是‘景观房’,让居民和白领下了楼就可游园,这样的江北中心区才是宜居的、温暖的、有品质和有活力的。”负责“青龙绿带”建设的江北公建中心陆长兵说。(顾巍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