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现“零接触”租房诈骗:中介和房东演双簧

2020年04月16日14:2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零接触”租房诈骗:中介和房东演双簧 骗完定金就消失

随着复工复产,一波返城租房高峰来了。而骗子们也瞄上这波行情,冒充房产中介,以先交定金“无接触式看房”为借口,诈骗租房人。4月2号,南京警方就抓到了一个7人团伙。

“零接触”租房诈骗:中介和房东演双簧 骗完定金就消失

从今年2月起,陆续有20名租房人向警方报警,称他们在网上看到了房源信息,且价格特别便宜,于是联系中介。中介称,因为疫情防控,只能提供零接触式看房服务。

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新村警务站副站长李睿智介绍案情,所谓“零接触式看房”,就是中介将二维码发给租房者,租房者通过扫码先付一定押金,交完押金,中介将房东联系方式交给租房者。

中介称,无论是否租房,押金都会退回,可是当租房人支付了500元押金后却发现,中介提供的所谓房东要么爽约,要么根本联系不上。

“零接触”租房诈骗:中介和房东演双簧 骗完定金就消失

接下来,中介以各种理由声称再给推荐其他房子。如果租客提出退款,则声称要45个工作日,以此来拖延或者拒绝退款。如果租客一直盯着中介,希望将钱退回;中介会采用恐吓威胁、拉黑的方式,或者拖延,不回信息。

警方侦查发现,所谓的中介和房东其实是同一伙人扮演,今年4月初,民警在南京和上海两地收网,抓获这个7人组团伙。

“零接触”租房诈骗:中介和房东演双簧 骗完定金就消失

嫌疑人交代,他们7个人之前就认识,偶尔会一起假冒中介和房东实施诈骗。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发现打着“零接触”的幌子更加有机可乘,于是从网上盗取图片,以低价房源吸引受害人,然后骗取定金。目前查实该团伙作案100多起,7名团伙成员均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网上租房应认准官方平台,切莫脱离官方平台私下交易;另外多留意“中介”或“房东”身份信息,谨慎验证相关房产证明与身份证明,以免上当受骗;一旦被骗,务必保存好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重要信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陈渝娜 仇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