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95”后驰援武汉志愿者于鑫慧归来

2020年04月16日15:54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支援武汉是我此生不悔的决定”

“爸妈,我决定去武汉支援,希望你们能支持我这个决定……”2月19日下午6点多,当登上南通前往株洲的火车后,于鑫慧这才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将去武汉当志愿者的事情告诉了他们。

“我实在是等不及了,也怕会因为父母的担心左右我的想法。”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于鑫慧说。

于鑫慧是如东县洋口镇人,此前是南通一家民营医院的护士。春节前夕,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鑫慧在新闻里看到相关报道后,便萌生了驰援武汉的念头。她觉得自己是一名护士,应该能帮上忙。因为当时在崇川区虹南社区做义务志愿者,且自己当时所在的民营医院也没有驰援武汉的任务,她便在网上加入了湖北省志愿者群。当得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疫情防控指挥部招募志愿者后,于鑫慧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信息,并于2月18日收到了指挥部发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证明照片。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一个要好的姐妹竭力劝说于鑫慧别去。于鑫慧说:“钟南山爷爷曾经说过,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的,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他。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觉得自己更有责任去到一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凭着这张工作证明照片,2月19日下午,于鑫慧孤身一人踏上了前往武汉的路途。当时,所有前往湖北的交通工具全部停运,车过湖北不停站。于鑫慧便买了一张从南通到湖南株洲的硬座火车票,准备到江西九江下车后再想办法换乘。2月20日凌晨4点,火车到达九江。但如何进入湖北境内呢?在当地一个停车场,她无意中发现一辆小汽车的挡风玻璃内插着一张前往湖北的通行证,于鑫慧连忙上前询问。司机是个老师傅,得知于鑫慧是援助武汉的志愿者后,立刻同意载她到黄冈市蕲春县。于鑫慧原以为身在湖北境内,进武汉就会容易多了,未曾想仍然寸步难行。当时,她已经做好了徒步到武汉的准备。幸运的是,于鑫慧在蕲春县高速公路服务站遇到了福建支援武汉的物资车,“软磨硬泡”后,师傅终于同意她搭乘这辆顺风车,还给她送来了一份盒饭。

历经20多个小时、行程800多公里,2月20日下午2点,于鑫慧终于平安抵达武汉。随后,武昌区水果湖街指挥部派车将她送到瑞安英伦酒店康复驿站,于鑫慧成为康复驿站第一位前来报道的医护人员。

在武汉的50多天,辛苦并快乐着

于鑫慧到达武昌区瑞安酒店康复驿站时,这个康复驿站刚刚成立,医护组也只有她一名护士。因为物资器材还没来得及申领,她就穿着防护服、戴着普通医用口罩,拿鞋套当防护帽,开始帮忙接收第一批两名隔离患者。

来之前,于鑫慧也曾想象过这里的工作会比较辛苦,但真正体验过才发现,远比想象中来得更加不容易。“康复驿站主要接收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在这里进行14天的康复期医学隔离观察。虽然他们都已经治愈,但仍有复阳的风险,也必须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切断有可能的传染源。”因为穿脱防护服不方便,当班的8小时期间她往往选择不吃不喝;因为防护服特别闷热,即便里面只穿一层薄薄的秋衣,也经常被汗水打湿;因为每脱一件防护物品,就得洗一遍手、消一次毒,她的手从一开始就得了湿疹。

康复驿站是新冠肺炎患者的最后一关,住在这里的治愈患者难免会焦虑。查房中,碰到情绪不佳的人,于鑫慧总是耐心安抚对方,给他们加油打气:“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我们这么多人都在陪着你、关心你,相信我们,你一定可以平安回家的。”为了释放他们的压力,于鑫慧还要求他们每天在房间内运动,并将微信运动达3000步的截图发给自己。除此之外,她还从南通带了100张奖状,在患者解除隔离的时候颁发给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逗大家开心。

在康复驿站,大家也都喜欢这个胆大心细、真诚乐观的95后姑娘。有个阿姨在解除隔离前一天,熬了一个通宵为于鑫慧亲手织了一双毛线拖鞋,感谢她的精心照料;得知她不太能吃辣,后勤部的工作人员为于鑫慧准备不辣的饭菜;听说她想喝奶茶,团队小伙伴就为她自制了一杯;2月27日,康复驿站的同事们还精心策划,让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阳历生日……这些都让于鑫慧特别感动。

在武汉战斗的每个日夜里,家乡亲友的支持更是于鑫慧坚强的后盾,如东县洋口镇政府定点向水果湖捐赠了近20万元物资,南通农商银行团委也为她寄去防护口罩以及脆饼等南通特产。在目睹太多共产党员危难时刻的付出和奉献后,于鑫慧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并于2月底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24日,洋口镇闸西村洋西党支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于鑫慧举行了入党仪式,而她也是南通市唯一被省委组织部批准火线入党的志愿者。

自家乡江海晚报和南通发布率先刊发了她驰援武汉的通讯之后,人民网、新华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广电总台及诸多媒体也纷纷报道了她的事迹。

“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永生难忘”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一批批患者解除隔离离开,康复驿站收治的人员越来越少。3月26日,根据指挥部的安排,于鑫慧又转入另一家胜家玫瑰酒店康复驿站继续“战斗”。终于,在4月10日这天,于鑫慧收到了指挥部发来的关于康复驿站关闭的通知,这也意味着她完成了援助使命。

至此,于鑫慧已经在武汉工作了51天。顺利交接完工作,回到自住酒店休息、隔离,于鑫慧长舒了一口气。“我的决定没有错,能来一线支援抗疫是我这辈子最光荣的事情,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瑞安英伦酒店康复驿站负责人黄华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见于鑫慧的情形,也记得她给出的坚守承诺。“在我们康复驿站最缺人的时候,小于孤身一人不远千里而来,真的很让我们感动。虽然她不是救护大军中的‘正规军’,在这里也没有ICU里争分夺秒的紧张,但依然直面危险。她的乐观开朗,不仅感染了我们工作人员,也缓解了每一名患者的压抑情绪,她是我们这的开心果。”谈及于鑫慧,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凯雄也是连连称赞:“虽然她个子小小的,看起来柔柔弱弱,但真正工作起来比很多男孩子还要强,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4月14日下午,于鑫慧拿到了“双阴”的检测报告单。赶在回家前,她终于去了一趟心仪已久的武汉长江大桥,感受了一下这座城市。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她刚来时,这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街上冷冷清清。而此刻,城市已经“苏醒”——公交地铁开通了,马路上车来车往……在汉口江滩,几名武汉市民得知于鑫慧是孤身前来支援武汉的,用歌声向她表达敬意,感谢她为武汉人民努力过。

“谢谢你,武汉,让我的青春有了这样一段难忘而深刻的回忆。待明年春暖花开,我会以一名普通游客的身份回来,再来好好感受一下这座生命中铭记青春记忆的英雄城市。”离开武汉前,于鑫慧拒绝了“战友们”送行的请求,只在心里默默许下这样的心愿。(俞慧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