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

2020年04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北新区盘欣家园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

树叶属于什么垃圾?鸡骨头、鱼骨头又是什么垃圾?小龙虾外卖吃完,要怎么进行分类?4月16日下午,“绿水青山-南京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在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举行,就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情况进行讨论。

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情况如何?走进江北新区盘欣家园小区大门,左手边就是垃圾分类收集点。自去年12月份开始,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盘城街道,在盘欣家园小区试行垃圾分类收集点工作。小区通过积分累计兑换的方式,引导居民自发进行垃圾分类。小区居民通过填表进行登记后,拿到积分卡,在规定的投放时间内按照垃圾分类标准正确投放后,就可获得一次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居民可以自行挑选兑换相应食用油、食盐等日常生活用品。

“刚开始推行的时候,小区居民都不能理解。以前在楼下扔到垃圾桶就行了,现在要分好类才能扔。”座谈会上,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工作人员说,后来我们通过LED显示屏、小喇叭、社区志愿者入户讲解、群众座谈会还有文艺演出等各种方式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有的老年人不识字,我们社区志愿者按照垃圾桶的颜色给他们讲解,红色桶是有害垃圾,蓝色桶是可回收物,灰色桶是其他垃圾,绿色桶是厨余垃圾,时间一长老年人也就明白了。

“有人来不及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一方面社区志愿者帮助投放,但就没有积分;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不同的积分方式来鼓励大家定时定点投放。现在基本上大家都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小区内看不到任何垃圾了。”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

投放后的垃圾如何处理?据介绍,垃圾清理车根据季节更新清理频次。目前是每天清理一次,等夏天天气热会增加清理频次。垃圾清理时并不会“一锅炖”地让垃圾混合在一起,而是不同垃圾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厨余垃圾送去街道的“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送去街道的“垃圾分拣站”进行暂存,其他垃圾送到“垃圾中转站”,最终再送去江北垃圾焚烧厂。

“积分兑换让大家觉得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得到一些生活用品,一举两得!”小区居民代表表示,现在小区干净多了,特别舒服。(江小北)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