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2020年04月18日15:00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专家: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专家: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光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张梦凡) 今天下午,在国务院举办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清肺排毒汤在疫情中的临床使用情况和救治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伟表示,通过各项临床观察和初步基础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汤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剂,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点,所以我们认为,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王伟介绍,清肺排毒汤是第一个面向全社会发布推广使用的处方,现已在全国28个省市广泛使用,也已经成为了这次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截至4月12日零时,收治的病人有1262例,现在已经有1253例治愈出院,占99.28%。这其中有57例是重型患者,治疗效果也不错。这1262例病例里没有一例是轻症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的病例,从这个结果来看,非常可喜,阻断了患者向危重方面发展,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王伟表示,针对清肺排毒汤有一组专家对它的物质基础做了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300多种化学成份,还有200多种入血成份的鉴定工作,通过网络药理学的方法初步预测有790多个潜在的靶点,初步说明,这个药物可以通过多个成份、多个环节,对新冠肺炎起到调控的作用。特别是它可以有效抑制内毒素的产生,可以避免或者延缓炎症风暴的发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