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高新区首个“三定一督”模式垃圾归集点投入使用

2020年04月14日15:5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苏州吴中高新区首个“三定一督”模式垃圾归集点投入使用

  4月8日上午,家住吴中名邸小区的徐先生像往常一样带着垃圾袋下楼,准备扔完垃圾去上班,但他发现原本放置在垃圾分类亭里的垃圾桶全都不见了。直到看到张贴在单元楼门口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时,徐先生才想起:去年开始,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陆续出现在了小区里。上周,一位志愿者在进行上门宣传时曾向自己提到,小区即将进行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定时定点投放。想到这里,徐先生恍然大悟。随后,在一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引导员的带领下,徐先生来到了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归集点,并在引导员的帮助下,让垃圾袋里的每一件垃圾都找到了“归宿”。

  据了解,经过调研学习、点位确定、归集点建设、入户宣传、建成验收等一系列环节的落实,4月8日,苏州市吴中高新区首个“三定一督”模式垃圾归集点在试点小区吴中名邸正式投入运行。所谓“三定一督”模式,是指“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即引导小区居民在指定时间(早6:30-8:30,晚17:30-20:00)将垃圾集中至指定归集点,由受过培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并监督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投放。

  在该小区,志愿者们早上六点到位,将归集点从里到外清洁一遍;垃圾分类专员们在小区内巡视,引导居民将垃圾投放至归集点;指导员们手把手教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八点半不到,收运人员就位并对居民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完毕后,志愿者们将归集点再次清扫一遍,并打开排风扇和灭菌灯,让归集点重新恢复洁净光亮。

  因前期的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到位,大多数居民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觉遵循四分类原则进行投放。引导员们对个别还不了解情况的居民进行耐心的解释,让他们也能积极配合。一位居民表示,这样的垃圾投放模式虽然给自己带来了不便,但“垃圾不过夜”,小区的环境变得更整洁了,可谓“舍小利得大实惠”。

  据悉,吴中高新区将分两批次在辖区内的32个小区推广“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模式,为居民创造更加健康、洁净、时尚的居住环境。(邹玉芬)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