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生猪稳产保供 能繁母猪存栏连续6月回升

2020年04月20日16:2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 全省能繁母猪存栏连续6月回升

生猪生产是“菜篮子”工程的重中之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我省各地积极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同时开工建设一批生猪养殖重大项目,全省生猪产能逐渐恢复。

宿迁是全省重要的生猪养殖和生产地,全市年出栏量在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已经发展到782家,目前,各大养殖企业已经基本复工复产,猪栏里小猪正在拱着母猪吃奶,能繁母猪也在加快引进。

宿迁市畜牧兽医站副站长高级兽医师仲向前介绍,每个月能繁母猪的增长率都在10%到20%,今年预计年出栏量在200万头左右,宿迁的出栏能保证市场的供应,保证老百姓安心的吃上放心肉。

生猪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在连云港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循环农业项目建设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目前商品一场即将完工,整个项目将于今年十月初建成投产。

连云港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杨辉介绍,满负荷生产之后,种猪是3.5万头,年出栏大概10万头左右。

为了防控非洲猪瘟,各大养殖场内也实行全封闭管理,外人不得进入,所有的员工经过严格的沐浴消毒换衣之后,才能进入猪舍,同时,实行场外检测加多级隔离方式,加强生物安全的管控。南通海门市还创新开展了母猪植入电子芯片工作,用特制针具,把米粒大小的芯片通过针管植入母猪耳朵表皮下。今后只要把芯片阅读器靠近耳朵,这头母猪的电子编码、年龄、所在养殖场、保险等信息可以在仪器上清楚地显示。

南通海门港新区畜牧兽医站站长杨卫星介绍,通过防疫耳标与电子芯片的结合使用管理模式,可以精准掌握能繁母猪数量、生产与防疫信息,并进一步细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促进全市生猪稳产报供工作。

今年2月底,江苏再次针对生猪生产出台专项政策措施,加大财政、土地、环保等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并将全年生猪生产恢复任务分解到各设区市,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见效。今年以来,全省今年共计划新建、改扩建万头以上规模猪场173个,设计新增能繁母猪存栏50万头,新增育肥猪出栏约1000万头。据初步统计,截至三月底,全省生猪存栏621万头,出栏234.2万头,环比分别增加7.7%和5.4%;能繁母猪存栏74.1万头,环比增加18.1%,已连续6个月回升。(周杨杨 郝朦 宿迁台 海门台 连云港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