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男子网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一克鲸牙加工费300元

2020年04月21日07:34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男子网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一克鲸牙加工费就要300元 第A4版:江苏战疫特刊 两个窝点卖出1万多件假“波司登”

警方查扣的抹香鲸牙 警方供图

近日,张家港警方破获系列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查扣动物制品200余件,涉案价值超过1000万元。

走私案牵出制售保护动物制品犯罪网

2019年6月,张家港市公安局接到四川省某市海关缉私分局线索,该局在办理一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件时,发现一名张家港籍男子王某有重大嫌疑,要求警方协助侦查。

警方调查锁定,王某家住保税区(金港镇)某小区,前往实施抓捕。民警在现场查获图章、项链、珠串、刀叉等动物制品成品,以及大量动物制品原料。经司法中心鉴定,警方查扣的物品为国家保护动物盔犀鸟、独角鲸、玳瑁等动物制品,价值40余万元。

寻找海外买手,在当地拍卖网站收购鲸牙等物件,采用快递包裹夹带的方式走私到国内,是王某获取部分野生动物制品原料的方式。在频繁操作之下,王某进入了海关缉私部门的视野。

审讯中,民警发现,除了从海外走私,王某在国内也有货源。至此,一个范围遍及全国多省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网络逐渐清晰。

网上销售,所售保护动物制品用字母表示

赤麋鹿、玳瑁,分别是中国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盔犀鸟、独角鲸,更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名录。这些本应被保护的珍稀动物,却被打造成珠串、摆件,背后除了残忍的杀戮,更暗藏暴利的驱动。

据查,2017年以来,王某从不同渠道收集野生动物制品或原料,转手倒卖赚取差价,或自己加工制成动物制品,以加收高昂加工费的方式售卖获利。以鲸牙为例,王某非法收购的独角鲸牙每克15元,制成鲸牙制品后出售,每克要加收近300元的加工费。鲸牙颗粒沉重,每次交易额都高达上万甚至数十万元。警方查明,王某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制品的累计价值近500万元。

2017年底,王某在网上找到一个交易野生动物制品的灰色角落。他在某专门拍卖古玩的网站开设店铺,打着拍卖古玩的名号,实则买卖野生动物制品。即便他的网店没有发布所售物品的实物图,甚至仅用诸如DY(独角鲸牙)等字母缩写做介绍,也不妨碍“内行”主动上门。

警方收网捣毁犯罪网络,案值逾千万

警方核查每笔交易流水,追踪物流去向,对王某所售野生动物制品的来源和去向展开追查。

耗时数月缜密侦查,警方基本摸清了王某的收购、销售渠道,梳理出以犯罪嫌疑人张某、吴某等人为核心的供货商、买家。“这些人有的和王某一样,以倒卖或加工动物制品为生,有的则是为了收藏。”民警介绍。

2020年1月13日,张家港警方组成抓捕组,奔赴广西、广东等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10名犯罪嫌疑人收入网中。警方查扣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共计200余件,涉案价值超过1000万元,捣毁一个涉及全国多省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网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王某因犯走私罪被判刑,犯罪嫌疑人张某、吴某等10人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案人物均系化姓)(高达)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