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捣毁“95后”刷单诈骗团伙 以宝妈为目标

2020年04月21日07:3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注意!刷单诈骗团伙盯上“宝妈”

“轻轻松松,每日百元”等刷单广告,让一些市民按捺不住想要试试的心,结果却是落入骗局。近日,常州天宁警方捣毁了一条刷单诈骗的黑色产业链,一群“95后”成立诈骗公司,以“宝妈”们为目标,忽悠她们刷单赚零钱,半个月诈骗得手30多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天宁警方获悉,今年1月,张女士到兰陵派出所报警称,她在网友介绍下,在某平台操作刷单以赚取佣金,刷了四笔订单100元、300元、600元、200元,都及时返还了刷单的本金和10%的佣金。但当她继续操作第五笔时,刷单900元,这一次却没有及时收到本金和佣金,平台客服以多个理由让张女士不断刷单。当刷单金额累计超过3万元时,张女士要求平台返还本金和佣金,平台客服一改之前“秒回”信息的态度,立即将她拉黑,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

天宁警方立即对该案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办案民警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诸多不便,兵分两路赶赴广东和广西,4月4日,专案组民警会同当地警方,在广东省湛江市和广西玉林市同时收网,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捣毁两个公司,查获手机100多部,电脑10余台,银行卡10余张。

经调查,这些嫌疑人均为95后,都来自广西,疫情期间应聘进了诈骗公司,干起了违法犯罪的事情,短短半个月就诈骗了30多万元,有20多名受害人上当受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警方发现这个诈骗团伙还滋生了“微信贩子”“卡农”和“码农”,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黑色产业链。

据介绍,“微信贩子”在网上100元一个收购微信号,然后加入40个以上不同群组,行业内称为“养号”,最后以700元的价格卖给诈骗公司。天宁警方捣毁的两个专门贩卖微信账户的公司,嫌疑人“养号”成功后,一部分自己直接实施诈骗,另一部分卖给其他诈骗团伙实施诈骗。

骗子们最喜欢的是孕妇群、宝妈群、婴儿交流群等。嫌疑人赖某说,“宝妈”有时间刷单,一般掌握着家庭财政大权,而且按照圈内的说法,“一孕傻三年”,“宝妈”们更容易上当受骗。警方核实的20多名被害人中,绝大多数是“宝妈”。

嫌疑人诈骗使用的二维码和银行卡则是由“码农”和“卡农”提供的。他们将收购来的银行卡和二维码提供给诈骗公司使用,并负责将诈骗所得取现,分赃10%作为佣金。

因涉嫌诈骗罪和非法利用网络信息罪,其中6名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莫国强 葛小林)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