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10岁男孩尿酸严重超标:爱吃肉,一天一瓶饮料

2020年04月21日13:0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爱吃肉、蔬菜几乎不碰、一天一瓶饮料!10岁男孩尿酸数值严重超标

最近,连云港市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年仅10岁的男孩,孩子的尿酸数值却严重超标。

男孩星星今年10岁,体重却有130斤,平时的饮食偏爱吃肉类,蔬菜几乎不碰,而且,几乎每天一瓶碳酸饮料。近日,星星到医院检查发现,尿酸达到600微摩尔每升,已大大超过正常值,血脂也轻度偏高。

常州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俊说:“儿童高尿酸后期如果尿酸控制的不好的话,他的痛风发生几率肯定是会增高的,而且它会引起来尿酸性的结石。严重的会引起来肾功能的损害,长期也会引起代谢障碍。后期有的孩子,也有可能会引起心血管的疾病。”

医生介绍,多数父母认为孩子在饮食上越丰富越好,碳酸饮料及果糖饮料只要孩子想喝,就给他们喝,且每天的运动量远远不够。高尿酸血症的患儿逐年增加。

家长吴先生说:“之前一个多月一直在家,他的运动量也不大。”

【警惕无症状痛风 这些治疗误区要避免!】

也有一些高尿酸血症患者陷入治疗误区。

泰州市民张先生患有痛风多年,疼起来就去医院,不疼了就停止治疗,最近几天张师傅的痛风又发作了。

泰州市民张师傅说:“开始的时候就一个小块,就一点点的表皮,然后就肿起来了。”

经检查,张先生已经出现了肾脏损伤。医生提醒,痛风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反复发作。在痛风早期,关节肿痛来去迅速,容易让人忽视,很多高尿酸血症患者更是毫无症状,但是,无症状绝对不等于没有病理损害。

泰州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丽萍说:“尿酸高实际在体内它就是刺激人体的血管,会提前出现动脉硬化,会提前出现心脏病。另外一个有一些人会出现高血压,另外一个本身尿酸的代谢和脂代谢就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说有的人会出现血脂高,血脂高也是加速动脉硬化,出现高血压。”

医生提醒,高尿酸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同时,还要控制饮食,禁食啤酒海鲜、动物内脏、荤汤等高嘌呤食物。(汪乐萍 常州台 泰州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