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精准施策 江苏兴化河湖管护“升级”

2020年04月22日14: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22日电 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水域开阔、产业兴旺……江苏省兴化市因水而名、依水而兴,域内有各类河流1万多条,水域面积87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兴化市坚持生态优先,聚焦问题导向,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打造河湖管护“升级版”。

“春夏菱叶无穷碧,深秋水体别样黑。”这是兴化市陈堡镇曾经的一道独特“景观”。沿河数千亩菱塘分布在高里、里堡、蒋庄等村,村民们春天在河道撒上菱种,秋季就能获得一笔额外收入。这项“特色产业”在陈堡镇存续多年,却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菱叶堵塞航道,影响水体流速,喷酒农药污染水体,腐根烂叶造成水体发黑、变臭。陈堡镇以推进河长制为契机,以“清四乱”为抓手,对全镇菱塘进行全面清理,严格禁止河道种菱。水污染问题得到解决,水清河畅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

陈堡镇现有提水养殖面积5000多亩,每到捕蟹季节,蟹塘中大量水草是河水的主要污染源之一。2019年,陈堡镇作出硬性规定,要求全镇各养殖户根据蟹塘面积,设立面积0.5亩到2亩大的“塘中塘”,存放蟹塘水草,确保水草不再直接排入河中,从根本上控制蟹塘污染物排放,实现水产养殖业与水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苏文平是兴化经济开发区(临城街道)河长办聘请的打捞船驾驶员。每个工作日的清晨,他都要沿着横泾河、北山河、东平河等河道,巡查河面情况。一旦发现水面漂浮物,他便拍照发至工作群中,召集本组人员前去清理打捞,然后及时上报清理结果。像苏文平这样的工作人员,在开发区还有很多。开发区(临城街道)河长办将全区1084条河道划分成3个区域,每个区域配备2条机械打捞船、4条挂桨船和14名保洁人员。各区域工作组协同作业,确保河面整洁。同时,河长办成立了巡督组和3个巡察组,每天实地督导清洁打捞工作,确保水面保洁达标。

每月的6日,是兴化市周庄镇的“固定巡河日”。自从设立以来,每月的6日,全镇的镇级河长都要带领村级河长巡河,重点对上月“固定巡河日”督办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集中办理整治中的难点问题,同时巡查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固定巡河日”制度与镇效能考核挂钩,问题须限时整治,逾期将扣除当月水环境考核分,并启动问责。这一制度增强了基层河长的责任心,实现了河道治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周庄镇的河湖问题清单显示,自“固定巡河日”制度实施以来,全镇的涉河涉水问题明显减少。(李祝海 徐贤根 魏建明 朱殿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