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推行“最简环评”审批 3个工作日获批复

2020年04月23日15:53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首家企业3个工作日 获“最简环评”审批

“告知书上的各项环保要求,能承诺做到吗?”“能做到。”“好,签字盖章,您公司新上项目的环评审批完成了。”17日,第一个享受到我市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带来的便捷,康斯博格汽车部件(无锡)有限公司内饰事业部中国区总监克瑞斯直呼没想到:“3个工作日就批复了环评,如此暖心的营商环境,正是我喜欢无锡的原因之一。”

有了环评批复,就意味着康斯博格投资2亿元的新项目向开工建设前进了一大步。在新吴区环普产业园内,康斯博格(无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缪旭旺介绍,公司扎根无锡10多年,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是特斯拉、奔驰等知名汽车品牌的稳定供应商。疫情期间,为配合上海特斯拉工厂落户,康斯博格(无锡)公司急需扩建1.2万平方米的厂房、新增5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年产800万片汽车座椅加热垫、150万套汽车座椅腰撑和按摩系统、150万套汽车座椅通风系统项目。

几年前,缪旭旺曾为企业项目跑过一次环评,那时前后花了近3个月。此次新项目上马,公司高层计划用两个多月时间拿下审批。

企业难事悉心办。新吴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庞正方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往康斯博格。在生产车间,他告知企业负责人,生态环境部3月出台新政,鼓励各地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就业密集型等44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此次康斯博格扩建项目正包含其中。急企业之所急,庞正方决定对康斯博格扩建项目试点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受理即审批。

这件事能不能先干?怎么干?告知承诺后的环境污染风险谁来担?新吴区生态环境局将一连串“问号”留给自己。庞正方说,虽然生态环境部下发了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指导意见,但我省实施细则尚未出炉。新吴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高地,生态环境部门理应先行先试,快速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设置流程、拟定告知书、听取专家意见……新吴区生态环境局攻坚克难,在全市率先为企业批复了告知承诺环评,“刷新”项目落地速度。

“最简环评”审批的项目如何监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再造流程,将事前审查变成“事中审查、事后监管”,极大地缩短企业项目的环评审批周期。一旦发现企业环评项目存在重大缺陷、遗漏或者虚假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将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处理,并依法撤销环评审批决定,确保环评审批提速不减质。

(马雪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