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开展十大扶贫行动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2020年04月23日16:3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强势开展“十大扶贫”行动

“屋顶不能闲,拿来赚大钱。用电不花钱,国家还给钱。”走进海门余东古镇各村居,你会惊奇地发现,不少农户的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板。据介绍,这是海门近年来大力推广的光伏扶贫行动。太阳能电板通过收集阳光进行发电,不仅供贫困居民自用,多余的电量还能进行并网售卖,每户贫困户每年能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除了余东镇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全覆盖,其他大部分镇区也都在有序推进中。

海门市“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数为8073户,13529人。近年来,海门坚持结对帮扶一刻不松、政策保障一户不漏、健康扶贫一步不差、保险扶贫一个不落、就业扶贫一户不漏、扶贫开发一着不让、危房改造一刻不息、教育扶贫一个不少的“八个一”工程,有效推进扶贫工作。

全市近万名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挂钩结对,实施“一对一”帮扶,去年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400万元。从2019年7月1日起,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70元。为有效缓解因病致贫问题,财政每年出资280万元,为全市低收入农户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2019年共为7517名困难人员代缴和补缴了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85.03万元,全面完成为低收入人口11013人购买、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光伏扶贫、山药种植等26个项目,带动全市低收入农户1322户、2515人增收。2019年,全市脱贫482户、808人,累计脱贫率达100%。

今年是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果,海门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的同时,强势推进健康援助、教育助力、培训就业、产业引领等“十大扶贫”行动,强化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实现经济薄弱村村营收入达50万元以上目标。

据介绍,2020年,全市计划完成对150名有劳动能力低收入人口的培训,并推荐就业;依托新型合作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实施产业引领脱贫致富行动;推动人才计划,强化科技支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带动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试点信贷产品,强化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保险产品,为低收入农户购买商业保险;强化电商支持,通过“产业+”“基地+”等电商扶贫,实现“互联网+扶贫”有效形式;加强光伏扶贫,强化项目管理;推动经济薄弱村物业项目承租代管工作,确保2020年底南通市级和海门市级经济薄弱村继续能获得18万元和9万元的稳定收入;尤其在健康扶贫方面,在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的基础上,将低收入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10%以内,且10%以内的个人自付费用由民政局兜底解决。

“总的来讲,今年的扶贫工作,将突出‘四个更加’,推动‘四个转变’。即:更加注重构建防止返贫和动态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更加注重产业就业扶贫,推动由解决收入贫困向巩固成果逐步致富转变:更加注重政策集成,推动由阶段性政策措施向长效性制度安排转变: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扶贫开发由农村逐步向城乡统筹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转变。”海门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陈静 海轩 杨苏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