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吕良镇水利先行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0年04月23日08: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水利先行,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谷雨时节,金湖县吕良镇境内的白马湖畔春花绽放、景色怡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更吸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光。

近年来,吕良镇策应白马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创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融合全县全域旅游品牌打造,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水美乡镇、水美乡村”建设,显著提高了当地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该镇还不断强化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补齐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管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短板,从源头上构建安全、生态、减灾、质优的乡村水体系,进而以“水美”带动“村兴”,描绘出一幅人水和谐、乡村振兴的“水美吕良”发展画卷。

夯实水利根基,

为生产生活用水“护本清源”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2019年,吕良镇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农田灌排条件,累计投入2380万元完成幸福、陈庄村高标准农田开发工程以及振兴、新丰村灌区改造工程。疏浚整治6条河道,总长17.5公里,疏浚土方13.9万立方米。新建桥、涵、闸、站132座,新建水泥路22.2公里,完成生态护坡3.14公里。2020年,全镇规划泰山、大庄、赤水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进入项目设计,计划完成19条沟渠疏浚,总长17.8公里,疏浚土方14.2万立方米,新建桥、涵、闸、站170座,新建水泥路25.95公里。上述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改善7个村3.6万亩农田灌排条件,同时也为水环境治理提供水利支撑。

按照拆、截、清、修、引、景、监、管的思路,因地制宜、标本兼治的原则,吕良镇有序开展水体整治,重点整治白马湖岸线、幸福港、大金沟河以及洪金干渠、漕泽河、老三河等流域性河道。近年来,累计疏浚整治农村河道53条,总长145公里,疏浚土方174万立方米;建成高标准样本河道5条,总长23公里;建成农村生态河道19条,总长56公里,提档升级29条河道,总长66公里。推进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已完成“两违”整治23件、“三乱”整治176件,切实护好全镇的“一河清水”。

严控涉水污染,

为“水美吕良”打好“生态底色”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吕良镇控减农业污染,取缔河湖禁养区养殖场3处,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同时控减生活污染,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加强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现已完成3个集镇的雨污分流项目。该镇还大力整治滞留船舶生活污染,实行住家船定点管理,多举措加强入河、入湖支流水源污染和水质监测工作。

此外,吕良镇还推广“河道保洁、公路养护、绿化管理、环卫保洁、镇容镇貌”五位一体的管护模式,综合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河道管护等工作,综合提升乡村环境。大力实施绿色家园工程,抓好道路及岸坡绿化美化,鼓励群众种植林木花草,2019年成片造林2890亩,四旁植树10万株,完善农田林网3000亩,全民义务植树10.8万株,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1个,森林覆盖率达24%。坚持控污和治污并重,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减少生活污水源头排放。维修改造吕良集镇、新农集镇的污水管网,亮化集镇村居,着力打造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宜居吕良。

健全管水机制,

让河道治理管护“岗责分明”

水资源是发展命脉所在,更是管护责任所系。为此,吕良镇织密河长网络,组建镇河长制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对全镇198条、总长380.8公里的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通过“吕良河长制工作群”微信平台和镇LED电子大屏,发布河长制工作进展,宣传河长治河典型,打造全民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氛围。该镇还出台了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信息通报、工作督办、河长巡查等制度,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在全镇河道显目位置安装河长制公示牌158个,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吕良镇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涉河问题综合执法,通过建立“河长+警长”制度,整合水利、环保、农业、安全等涉河涉水执法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执法行动。按照“一河一策”的标准,细化管护方案,明确镇农民用水者协会为河道管护责任主体,成立河道管护专业队伍,实行全天候全域水环境管护与保洁,每条河道除镇村两级河长外,还明确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河道管护协调工作。对于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严格实行交办、整改、销号制度,定期督查河道管护及河长履职情况。同时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文明新风,动员和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维护。

近年来,吕良镇依托当地丰富的水利生态优势,充分挖掘水文化历史底蕴,先后建成棋盘老街为民河绿化景观亮化工程、吕良文化公园,并与县交投公司合作建设集游客服务中心、精品酒店、民宿、餐饮中心、商业步行街、农副产品展销中心、会议中心等为一体的漕泽河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还邀请市白马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白马湖南入口“喜事多”民宿,建设白马湖湿地公园游客中心、宣教展示馆,同步推进各类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整体承载力,以生态水利旅游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高 芬 孙新美)

吕良镇小档案:

吕良镇位于金湖县北部,拥有千年历史,坐落有江苏淮安最美古镇之一的“棋盘古镇”。镇域地势平缓,西高东低,河网密布,东滨白马湖,横有县市级河道老三河、大金沟、漕泽河、南干渠、北干渠,由西向东缓缓汇入白马湖;纵有山阳河、陈新港、幸福港、跃进港、避沉沟交错相连,勾勒出河水清澈、波光粼粼、岸绿景美、田园怡然的美丽画卷。全镇土地面积104.72平方公里,拥有18个村居民3.26万人,耕地面积9.31万亩,现有中沟以上河道12条、总长87.8公里,村级河道186条、总长293公里,白马湖岸线9.56公里。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